NABE調查:過半經濟學家認為 Fed刺激過頭

據全美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最新調查,超過半數受訪經濟學家認為,聯準會(Fed)刺激經濟的強度過大,是疫情爆發來首見,與春季調查的結果大相逕庭,反映出對美國通膨升溫的憂慮日增。

接受NABE調查的經濟學家,52%表示Fed「刺激過頭」,3月調查時有此想法的受訪者僅占26%。

經濟學家對Fed寬鬆政策的反應出現180度大轉變,歸因於美國經濟自春季以來強勢反彈,通膨率隨之飆升。

美國第二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6.5%,直到8月初還在迅速擴張。但伴隨經濟成長噴發的是通膨率急劇攀高,創2008年來最大升幅。

企業提供的貨品和服務趕不上顧客的需求,勞力與原物料普遍短缺,是造成供不應求的一大原因,缺工缺料導致新車、二手車、雜貨等產品價格大漲。

但Fed官員認為,這波物價上漲明年之前會消退,通膨年率料回到疫情前2%以下的趨勢。

大多數經濟學家認同Fed的說法,但58%接受NABE調查的經濟學家指出,通膨率高居在Fed設定的2%目標之上的情況,會一路持續到明年,這樣的風險還是很大。

受調經濟學家大多預期在今年結束前,Fed就會著手減碼QE(量化寬鬆),削減購債規模。但他們認為直到明年年底,Fed都不會有升息動作。

不過NABE這份最新調查,並未詢問經濟學家關於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Fed對Delta病毒的衝擊愈來愈憂心,兩位資深官員表示,Delta病毒可能會改變Fed對於何時該縮減購債的看法。

7月時Fed領導人大多同意,應在今年年底前開始縮減QE,但這樣的共識是成形於Delta病毒變為主要威脅之前。

NABE調查還顯示,79%受調經濟學家指出,企業應要求員工在返回辦公室前先接種疫苗。另有69%受訪者認為,聯邦政府應為公民製作標準文件,作為他們打過疫苗的證明。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