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表態有意引進 BNT 疫苗 積極爭取代工 mRNA 疫苗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批准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合作的新冠疫苗取得藥證許可,因此國內已有保瑞藥業表態,也讓市場關心曾經取得有條件授權的東洋,是否有意願會再次引進 BNT 疫苗。

取得代理權非一廂情願 但有機會

東洋 25 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全表示,BNT 疫苗有一定的品質與水準,取得美國藥證是預料中的事情,接下來陸續還會取得其他國家藥證,但目前台灣代理權在上海復星醫藥手上,而在台灣要有銷售權才能跟政府申請藥證,所以台灣廠商要代理還是要跟上海復星醫藥談,這是必然商業程序。

進一步談到上海復星代理權問題,林全表示,代理權和原廠洽商時都競爭不過對岸,因為台灣市場太小,對岸一談就是大中華市場,在國際談判上有其優勢,代理權被他們拿走也是必然,台灣以後只能和取得代理權的廠商對談,這是要面對的現實。

林全指出,台灣的廠商要取得代理並一廂情願即可,商業談判有各方面的考量,東洋有自己的業務規畫,也有自己擅長的部份,所以一切要看緣份,如果雙方談得好,彼此都可以互惠互利,當然也不是不可能,但一定會採取平等互惠合作的原則去看每一個商業機會。

代工疫苗具優勢 國產疫苗同步發展

至於代工 mRNA 疫苗方面,林全表示,東洋在微脂體包覆有絕對的優勢,而這是新冠疫苗的重要技術,因此東洋的能力是有條件可以做疫苗代工,但主要還是要看國際疫苗廠的意願,只要彼此合作可以互惠互利,東洋願意盡最大的力量來爭取合作關係。

高端疫苗充填方面,東洋總經理施俊良表示,東洋近日已經取得台灣衛福部食藥署(TFDA)的正式查廠核准函,陸續會開始交貨給高端,只要有充足的產能和和瓶膠塞,預計到年底上千萬劑的產能絕對沒有問題,東洋將會全力配合高端的訂單出貨。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