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升息一碼 成亞洲最早升息的主要經濟體

韓國央行韓國銀行(BOK)今天宣布上調基準利率一碼至0.75%,距去年因疫情調至0.5%歷史新低以來,時隔15個月再次調息;對今年經濟展望同樣預期成長率達4%。

韓銀去年3月考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導致經濟停滯,將基準利率從1.25%大幅下調至0.75%,5月又再次下調至0.5%,來到歷史低點。韓聯社報導,韓銀金融貨幣委員會今天召開貨幣政策方向會議,決定將現行基準利率上調至0.75%。

這也是韓銀在2018年11月升息至1.75%以來,時隔2年9個月再次決定調升基準利率,希望藉此改善房貸增加、房價及物價上升等「金融不均衡」現象。

韓銀總裁李柱烈在5月會後記者會曾提及今年升息可能,之後多次強調有必要討論是否調升基準利率。

這次升息也反映韓銀看好韓國經濟未來展望。韓銀今天發布的經濟展望中,對今年GDP成長率預期維持與5月相同的4%;同時,消費者物價成長率則因原材物料價格上升,消費回溫等,預期將上漲2.1%。

韓銀這次經濟成長預期主要考量出口表現良好、線上消費增加及政府災難支援金等財政政策效果;報導指出,在近期疫情升溫狀況下,韓銀仍維持4%成長率預期,顯示7、8月以來升級的社交距離規範,並未對經濟回溫態勢造成太大影響。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