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會將登場 聚焦美QE退場

由聯準會(Fed)舉辦的全球央行年會周四於傑克森霍爾登場,年會主題為「不均衡經濟的總經政策」,市場關注的焦點則擺在量化寬鬆(QE)退場規畫。華爾街投行高盛預估,Fed將於11月正式宣布啟動縮減購債,每次例會減債幅度為150億美元。

央行年會將登場 聚焦美QE退場

因疫情的關係,今年央行年會採取線上形式舉辦,而且主題明確,定為「不均衡經濟的總經政策」,不像以往模糊不明,比如「貨幣政策的意涵」,或是「貨幣政策的挑戰」等等。

Fed前經濟學家薩姆(Claudia Sahm)指出,從今年的主題看來,年會主要將聚焦於平均通膨目標與緊盯就業市場情勢。

適逢今年美國經濟強勁復甦,通膨居高不下,市場高度關切Fed主席鮑爾在周五的演說是否將提及啟動QE退場的時間表。

但受到近期疫情再度升溫的影響,QE退場時點可能延後,不過市場仍然預期,Fed最晚今年底前就會啟動縮減購債。

寶盛集團(Julius Baer)集團投資長邦森(Yves Bonzon)指出,「期待Fed主席鮑爾在年會上對縮減購債規畫會做出明確暗示的投資人可能會感到失望。」

寶盛認為,幕僚將建議鮑爾在年會上釋出維持所有選項都有可能的訊息,同時避免就相關議題發表明確的聲明,因此央行年會將不會對美債市場造成明顯的波動。

不過,高盛研究報告指出,Fed很可能於今年11月例會正式宣布啟動縮減購債,宣布機率由二成五提高至四成五,於12月例會宣布縮減購債的機率由五成五減至三成五。

高盛並預測,一旦宣布啟動縮減購債,估計每次例會會以150億美元的幅度退場,其中美國公債減少100億美元,房貸抵押證券則減少50億美元。

高盛指出,「如果於11月例會宣布啟動縮減購債,每次例會減少150億美元,預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2022年9月例會宣布QE完全退場。」

兩Fed官員釋出鷹派言論

在美國聯準會(Fed)傑克森洞年會開幕前夕,兩位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釋出鷹派言論;堪薩斯聯準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表示,雖然Delta變種新冠病毒仍對美國經濟前景和就業成長造成風險,但該是開始讓寬鬆貨幣政策「退場」、減緩購入資產速度的時候了。

喬治25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說:「鑒於目前Fed資產的增加量,我不認為我的想法有所改變,現在是該開始進行這些調整的時候了。我認為開始著手做這件事很重要,以及調整步調的條件和結束的時機。我會心胸寬大地聆聽相關討論,但我無意推遲做這項決定。」

Fed 27日將舉行傑克森洞年會,今年再度因新冠疫情改為線上舉行。喬治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不具投票權,她之後又再暗示,她可能會對退場確實執行的時機有些彈性。「我們今年內應該要開始著手退場,這樣我們才能開始削減寬鬆的規模。」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則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Fed到明年第1季結束前就該結束購債措施,以免美國經濟過熱。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