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貿易協商 陸:保持溝通

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重申雙邊貿易的重要性後,中國商務部於26日表示,中美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兩國經貿團隊也保持正常溝通。正逢此時有消息傳出,由華爾街人士與中方高層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CUFR),有望於秋季登場。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6日引述中國海關總署數據表示,按美元計,2021年前7個月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年增40%。其中,中國自美國進口額年增50.4%,對美出口額則增長36.9%,顯示兩國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雙方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利益。

美國商界近期積極對中美貿易關係表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曾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和出口限制,正在削弱美國的全球技術領導地位和市場。拜登政府日前也收得多個美國商會聯合致信,呼籲重啟對中貿易談判並削減高額關稅。

高峰對此表示,中方始終認為美國加徵關稅不利於中美兩國,也不利於世界經濟恢復。他強調,目前中美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為擴大中美貿易合作,中美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中美經貿關係的氛圍好轉之際,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來自華爾街的資深人士為加強金融交流與雙邊關係,正研擬在秋季重啟與中國高層對話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若計畫成行,將是雙方自2020年10月以來,再度以線上形式舉行會議。

外媒報導,中美金融圓桌會議聯席主席桑頓(John Thornton)近日親赴中國,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曾主持中美金融圓桌會議的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會晤。分析指出,華爾街商界的舉動顯示其有意繞道拜登政府,直接與中國高層進行對話。

image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