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會 鮑爾:今年可能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據媒體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7日發表全球央行年會演說,釋出他支持今年內開始縮減購債的鮮明訊號,但未提及Fed可能在何時作正式宣布。他同時也重申近期通膨勁揚應該只是「暫時性」的,但會持續密切關注未來陸續出爐的經濟數據。

彭博:美QE可能12月退場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周五(27日)在傑克森洞年會上表示,今年底前開始逐步縮減購債規模比較恰當,並強調不會急於升息。部分市場人士原推測Fed會在9月宣布量化寬鬆措施退場,如今大致認為要更晚。彭博資訊經濟學者預測,Fed在9月的決策會上會有更清楚的說明,11月宣布,真正執行則是12月的事。

彭博表示,鮑爾解釋了何以不需對近來的高通膨數據過度反應,同時也可說他精心規劃,希望減輕金融市場的疑慮,不要有太多意外。彭博認為,這點比提供減債或退場的細節更重要。

FBB資本合夥公司的研究主管貝里表示,「鮑爾的談話預示聯準會會以較溫和、有利市場的方式,來收緊貨幣政策,讓投資者鬆了一口氣,從股市的表現看,我認為主流投資者的觀點是Fed會在秋季減碼,等到明年末或2023年年初再升息」。

Frost投資顧問公司固定收益主管艾爾斯威克預計聯準會9月宣布減碼,他說「我非常確信他們會在10月正式放慢購債速度,但只要他們繼續對未來的升息持超鴿派立場,那市場就不會有太大反應,至少初期不會」。

彭博經濟學者則預估,Fed會在下個月的決策會後釋出更明確的訊號,到11月正式宣布,12月才開始執行縮減購債的政策。

聯準會副主席克拉瑞達認同鮑爾今年晚些時候減碼的觀點,他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我們確實已就12月放慢購買速度進行了測試,希望看到朝著我們的目標取得重大進一步進展,我同意主席的觀點。我認為我們在通膨方面確實達到了這個標準」; 「我們在勞動力市場上已有進展,過去三個月已有月均80萬的就業成長,我預計這種成長趨勢將在秋天繼續」。

不過目前Fed內部對何時宣布及執行速度仍有歧見。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認為,若就業強勁,10月開始縮減購債計畫規模是「合理的」,而且要快點結束。他也說,可能支持Fed到2022年第1季快結束時,全面結束資產購買計畫。

央行年會鮑爾談話重點

●支持今年內縮減購債

鮑爾表示,他與大多數Fed決策官員都認為,Fed可在今年「縮減」(taper)現行每月買入1,200億美元美國公債及政府擔保債券的規模。他指出,在負責Fed貨幣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7月會議中,他「跟大多數與會者的觀點是,如果經濟進展大致合乎預期,那麼就適合在今年開始縮減資產收購步調」。

這是鮑爾首次針對此議題公開表示個人意見。他說:「我的看法是,通膨已達成『進一步實質進展』的考驗,在充分就業方面也見到明確的進展。」

●未提及宣布時機、縮減步調

目前Fed官員對應在何時宣布縮減購債意見分歧,有人認為在9月20日至21日舉行下次FOMC例會時就宜宣布,有人則主張至少等到11月。鮑爾在演說中也未提及將來縮減購債的步調,在這議題上,Fed官員看法也不一。

針對這些問題,身為Fed主席的鮑爾只在演說中表示,Fed「將謹慎評估未來出爐的數據,以及持續演變中的風險」。在7月FOMC會議後,美國發布了強勁的就業報告,但鮑爾也提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Delta有進一步散播之虞。

●縮減購債不表示升息在即

鮑爾也強調,「縮減購債的時機和步調,與調升利率的時機無涉」。Fed自2020年3月美國爆發第一波新冠疫情以來,就把基準利率維持在接近0%的水準不變至今。

●信守對Fed新貨幣政策框架的承諾

去年,Fed採用新的貨幣政策策略,表明將維持利率在接近0%的水準,直到經濟達到充分就業目標,且通膨溫和超出2%目標一段時日。

鮑爾說:「在達成充分就業目標方面,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時間會揭曉,通膨能否穩定達到2%。」

●重申通膨應是「暫時性」

過去12個月來,美國整體通膨年增率達4.2%,令人憂慮Fed可能在抑制物價上漲壓力方面慢半拍。

對此,鮑爾27日表示,通膨率這麼高的確「是一大顧慮」,但他認為諸多因素沖淡此顧慮,通膨數字偏高「可能證實是暫時性的」。他指出,近來通膨猛竄是相對少數的貨物與服務價格大漲造成,而剔除易波動價格的指標顯示通膨接近2%。

他也表示,未見到可能為通膨煽風點火的「工資-物價螺旋」(wage-price spiral)。

較長期通膨預期指標顯示,企業和消費者相信,通膨率勁揚可能證明只是暫時現象。

鮑爾表示,Fed預測,最可能的情況是,勞動市場將持續改善,通膨久而久之將返回到「與我們通膨目標平均2%相符的水準」。

●太快緊縮政策可能鑄下大錯

鮑爾表示,現在就緊縮貨幣政策,可能會鑄成「傷害特別大」的錯誤。

但他說,如果通膨持續走高,演說成嚴重的顧慮,FOMC「當然會有反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