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桑默斯:鮑爾鴿派演說 可能誤判情勢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27日傑克森洞年會上對通膨的描述太過「輕描淡寫」,恐有錯誤解讀這項風險之虞。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在彭博電視的「Wall Street Week」節目上表示:「他(鮑爾)對通膨的整套論述,都只有平和的那一面。雖然不能保證,但我認為通膨風險比他所說的還嚴重。」

鮑爾在傑克森洞年會的演說中重申,現在這波通膨勁揚可能只是暫時的,並強調一旦新冠疫情結束,過去10年來觀察到的通膨向下壓力可能會再度浮現。

至於就業問題,鮑爾在演說中提到,美國企業開出的職缺和辭職的人數,都創下紀錄新高,但桑默斯認為鮑爾對此同樣也只做了「平和」的解讀;桑默斯認為,上述情況是一段時間內「薪資將大幅上漲」的一個訊號。

他認為,疫情可能已改變了就業市場和物價壓力間的交互作用。疫情引發企業和民眾重新思考工作和生活模式,因此已帶來結構性改變,代表美國可能已回不去疫情前失業率不到4%以及通膨相當溫和的情況。

桑默斯說:「考量這種種結構性變化,在不導致通膨過熱的情況下,經濟所能支撐的失業率水準,可能將顯著升高。」「就解讀通膨動能這方面而言,我們正犯下典範錯誤。」

Fed在7月的政策會議中,也曾就桑默斯的論點進行辯論,當時多名Fed官員認為,疫情前的就業市場狀況「可能已不再適合當作判斷經濟達到充分就業的基準」。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