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南進高雄 建7奈米廠

編按:

先前8月1日《工商時報》就曾披露台積電7奈米廠落腳高雄煉油廠舊址消息,台積電持續擴大在台投資,南下高雄設廠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繼南科十八廠投資逾兆元打造五奈米及三奈米生產重鎮後,目前傳已選定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打造在台灣的另一生產重鎮。

今日(7日)媒體追問高雄市長陳其邁,他重申,吸引國際大廠在高雄跟台南建構半導體產業聚落,一直是施政目標,歡迎所有大廠投資高雄,但特定廠商投資訊息應由企業發布,高市府無法證實上述投資訊息。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在獲經濟部、科技部及高雄市政府支持後,已針對中油煉油廠未來劃撥土地展開細部設計,初步規畫六個廠,主要作為七奈米製程生產據點,非先前外傳落腳高雄橋頭科技園區且鎖定二奈米擴建腹地或三奈米擴建。

台積電近年以極罕見的擴張行動展開全球布局,相繼宣布將赴美日設立晶圓廠,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已動土興建,日本設廠案預料也會很快定案,德國則是下一個海外布局地點,但台積電在台灣擴建的規模更大。

據了解,台積電內部規畫到二○三○年全年營收要挑戰一千億美元,換算將達新台幣二點八兆到三兆元。以台積電去年營收總額四五五點一億美元計算,等於十年間,台積電要挑戰營收翻倍。

為達目標,台積電在台啟動多項擴建計畫,包括在新竹寶山、中科、高雄,估計要興建近十八座新廠,加上美國亞利桑那州、大陸南京、日本熊本及德國德勒斯廠,合計高達廿多座廠,未來十年,台積電將以每年完成二到三個廠的速度前進。

台積電大手筆興建新廠,主因新冠肺炎疫情觸動全球同步加速數位轉型,對各項半導體元件需求大爆發,加上5G行動裝置、AI人工智慧、自駕車、物聯網等應用全數匯流,「不只先進製程,連成熟製程產能需求增速,都快到令人無法想像。」必須改變過去一年建一個廠的思維,以快速為客戶備足產能的新營運模式,搶食這股龐大的數位轉型商機。

過去台積電在台投資重心最南只到南科,未來決定南下高雄建廠,勢必引起各界高度的關注,對現任市長陳其邁競選下屆市長和蔡英文總統推動擴大在台投資,都將大大加分。台積電大規模建新廠,也會帶動新竹、台中、高雄等地都市快速發展,讓地價、房價也會跟著上漲,並衍生產業聚落效應,加速扶植本土供應鏈。

對外傳將在高雄設廠,台積電未做任何評論,一切以公司對外公告為主。台積電強調,以台灣作為主要基地,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維持過去擴廠步調,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在新竹,台中及高雄等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

延伸閱讀《工商時報-高雄總動員 向台積7奈米招手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