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預警「共同富裕」 人民日報評論重申發展經濟

編者按:

日前媒體報導,習近平的深度革命,中國大陸從「嚴格監管」、「國企介入民企」到「共同富裕」政策,陸學者敢言提出預警,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日公開喊話,強調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現在沒有變,將來也不會變,必須大力支持,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等發揮更大作用;人民日報也再次重申「三個沒有變」 穩定發展經濟。

陸學者預警「共同富裕」

《聯合報》6日報導,中國大陸最近發生很多事,在經濟有下行之勢時,不同政策先後飛出,有人說現在政治上是迷局、經濟上是困局、大勢上是變局。不論是哪種局,都特別需要有人出來說好說歹,然而線下說得口沫四濺,台上面面相覷,好在還是有人出來,被稱為經濟變局中的吹哨人。

經濟學家魏加寧,在民營企業家個個如霜打的茄子之狀,經濟界有很多人如上海葉小姐(葉檀)般落井下石時,他出來幫民營企業家說了點話。魏加寧現在身分是大陸國務院參事,他早年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孫尚清的秘書,後來做過吳敬璉的助手。有人說魏加寧跟過兩個人即孫尚清和吳敬璉,都是大陸經濟改革的重要貢獻者,其實魏加寧對大陸經濟也貢獻良多,比如他主張建中國大陸金融安全網,很早就提出放下凱恩斯舉起供給學派等等。

魏加寧反國企壟斷

最近魏加寧被稱為吹哨之舉,是他公開說反壟斷要一碗水端平,首先應該反行政壟斷、反國企壟斷。又說民營企業作為創新的主力,對民企應給予制度保障,因為在中國大陸,民營企業占了五成的GDP、六成的稅收、七成的企業研發投入和社會固定資本投資、八成的新增就業崗位、九成的高新技術產值。

另一位可列為吹哨者的,是經濟學家劉元春。劉元春被很多人認定是體制內說話的人,一是他現任人民大學副校長,很多這職位者都會入仕,還有說他與副總理劉鶴有交誼,話能說上去。

劉元春也說出重話

劉元春過去說話都四平八穩,近日有點話算是說得重了,是他提出目前核心是要穩定市場預期,使大陸經濟復甦的預期保持一種相對高昂的態度,不能中途洩氣。他從七月經濟形勢總體沒有達到預期說起,提及要看到其他幾個重要因素,一是目前一些監管政策的推出,在短期裡面肯定會產生一些衝擊。還有一個更重要因素,目前是「十三五」向「十四五」全面轉換的一個空檔期。這些因素疊加起來,再加上目前市場預期因素和前段時間治理所帶來的市場震動,以及社會上對共同富裕戰略認識不清楚所帶來的一些情緒性波動。

張維迎認為 政府干預 只能走向共同貧窮

再一個更直接、更勇敢吹哨的,是經濟學家張維迎。張維迎是所謂體派,即80年代中後期他都在大陸國家體改委和體改所工作,九○年代海歸回國後才去了北大,現任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

張維迎敢言是有名的,但沒人料到他可敢言至此,因為他說了個敏感話題叫共同富裕,敢直言如果失去了對市場的信念,引入愈來愈多的政府干預,中國大陸只能走向共同貧窮。

張維迎最近寫了篇題為「市場經濟與共同富裕」的文章,因長達萬言又有分量,經濟學界稱之為「共同富裕萬言書」。在萬言中有不少警句,其中反覆說的是,市場經濟能更有效地解決貧困問題,提供普通人發家致富的機會,並認為改革開放令大陸社會變得更平等、更公平。

他還特別強調,政府和慈善組織在解決貧困上是可有所作為,但只能做的是把財富從一部分人手裡,轉到另一部分人手裡,不可能無中生有。正是企業家創造了財富;如果企業家沒有積極性創造財富,政府也就沒有錢轉移支付,慈善事業也就成了無源之水。

劉鶴:民營經濟發展政策沒變

《工商時報》報導,在大陸擴大監管互聯網、教育、遊戲等行業,內外資對「國進民退」疑慮升高之際,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日公開喊話,強調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現在沒有變,將來也不會變,必須大力支持,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等發揮更大作用。

2020年11月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後,大陸政府橫跨多個部委展開以互聯網業為重點的整頓行動,涉及的問題包括反壟斷、金融秩序、大數據出海、教育機構去商業化、基層員工福利,以及防治沉溺遊戲等等,期間還頻頻傳出國企將入股互聯網企業,以取得平台大數據的掌控權等,官方出手力道之大,讓多數業者難以招架,也讓外界擔憂「國進民退」成為事實。

值得注意的是,主管大陸經濟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日以視訊出席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開幕式時有意撫平市場不安,他強調,民營經濟為大陸貢獻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數量,必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

他說,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決保護產權和智財權,「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數位經濟是大陸這波整頓行業的重點領域,大陸的政策動向受到高度關注。劉鶴指出,發展數位經濟必須以強烈的創新和危機意識,主動創造條件,把握發展機遇。要把人才作為重中之重,努力吸引和培養人才,依靠人的想像力、創造力使供給創造需求成為可能。他也提到反對壟斷,表示要善於創造軟環境,持續完善法治環境,適度超前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資源和服務供給,保護公平競爭。

人民日報:「三個沒有變」 重申發展經濟

《聯合報》整理報導,代表中共中央的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7日晚間以談「三個沒有變」,為近來多個領域的監管措施引發社會動盪一事提出最新說明。文章稱,出台的監管政策是一視同仁的,針對的是違法和違規行為,絕不是針對特定行業或企業。

大陸近來針對網路平台、金融業、補教業、影視圈等多個領域嚴格監管,引發各界議論,被指衝擊市場與投資信心,李光滿的那篇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更引發政界與經濟界的論戰和猜想。

劉鶴表示「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7日人民日報評論員這篇文章「三個沒有變」再次重申,大陸發展經濟的相關政策沒有變,此文也在安定人心。

文章稱,一段時間以來,有關部門陸續出台平台經濟、教育培訓、資訊安全等多個領域監管舉措。這一系列監管舉措,是從規範市場秩序、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務實行動,是在複雜多變局面下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有力舉措。

出台的監管政策是一視同仁的,針對的是違法和違規行為,絕不是針對特定行業或企業。事實充分證明,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文章強調,規範發展是為了促進健康發展,「我國長期經濟政策方針沒有變」。

相關新聞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