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通話後 梅克爾致電習 低調不提中歐投資協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0日晚間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習近平除肯定梅克爾多年來推動中德關係發展,並希望德方推動歐盟堅持正確對華政策,客觀看待差異,理性處理分歧,推動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不久,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打電話給習近平。

梅克爾即將卸任總理職務。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我們保持頻密高效交流,為中德、中歐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也體現出中德兩國的高度互信。總理女士積極致力於推動德國和歐洲對華務實合作和友好交往,我對此高度讚賞」。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德關係總體保持順利發展,各領域合作在疫情形勢下展現出強大韌性,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中德推動中歐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共同倡導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攜手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中德關係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於雙方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注重合作共贏,推動優勢互補。只要雙方堅持鞏固深化互信,堅持平等相待、聚焦合作,就能推動中德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希望德方推動歐盟堅持正確對華政策,客觀看待差異,理性處理分歧,推動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梅克爾表示,「近年來德中、歐中關係發展有很多值得總結之處,我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努力,推動德中、歐中雙方致力於通過對話彌合差異,妥善處理分歧。歐中投資協定對歐中雙方都是互利共贏的,希望能夠儘快順利批准生效。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強疫苗合作」。

梅克爾還通報了對當前阿富汗局勢的看法,表示希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加強溝通協調。習近平強調,中方倡導不同文明共存互鑒,反對干涉別國內政,願同包括德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阿富汗真正實現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努力。

中國外交部公布的消息比較詳盡,習近平稱中德關係「高度互信」,並對默克爾積極致力於推動德國和歐洲對華務實合作和友好交往表示「高度讚賞」。

習近平談到中歐投資協定,稱中德推動中歐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共同倡導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攜手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與中方的詳實相比,德方的說明非常低調簡短。

根據德國官方公布的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德方稱,「兩人特別談到了阿富汗的發展」,還有「就新冠疫情、雙邊關係、經濟問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前的國際氣候保護以及其他國際議題交換了意見」。

德國聯邦政府副發言人烏爾裏克·德默爾表示,梅克爾與習近平通話內容涉及國際社會在疫苗的生產和分發方面的努力、經濟合作問題以及保護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的努力等。

德默爾表示,梅克爾和習近平一致認為,應利用即將舉行的德中政府磋商深化雙邊合作的工作。梅克爾強調了在雙邊關係的各個領域,包括在意見相左的議題上進行對話的重要性。

德方提及,中德領導人特別談到阿富汗局勢,但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消息僅在最後一段簡單帶過。

中方消息稱,梅克爾通報了對當前阿富汗局勢的看法,表示希望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加強溝通協調。

習近平強調,中方倡導不同文明共存互鑑,反對干涉別國內政,願同包括德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阿富汗真正實現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努力。

在梅克爾卸任進入倒計時之際,或許是最後一次習默通話中,中德雙方聲明的差異或許顯示中德關係乃至中歐關係面臨的不確定性。

梅克爾卸任後德國聯邦議會選舉將在9月26日舉行。梅克爾公開支持的的基民盟(CDU)總理候選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在民調中嚴重落後。

德國之聲支持,民調領先的社會民主黨(SPD)總理候選人朔爾茨(Olaf Scholz)在競選中對中國幾乎隻字未提。

但社民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施密特(Nils Schmid)告訴媒體,如果中國不放棄制裁歐洲議會議員等,歐中投資協定就不可能會有進展。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