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Quad峰會

編按:

今年3月以來,美、日領袖出席的雙邊或多邊峰會,多次提到台灣議題,本月24日美日印澳Quad峰會在白宮的會晤,主要還是談論如何抗衡中國。國策研究院長田弘茂表示,美中新冷戰,對立無可避免,雖地區安全問題並非Quad的重點,但峰會將討論到台海相關議題。

「四方安全對話」劍指中國

白宮13日宣布,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將於24日在華盛頓召開首次面對面首腦會議。本次「四方安全對話」峰會的正式議題是「科研合作與交流」,但實際上,美國總統、日本首相、印度總理、澳洲總理9月24日在白宮的會晤,主要還是談論如何抗衡中國。

白宮聲明稱,舉辦Quad峰會「顯示拜登政府優先考慮參與印太地區事務,透過新的多邊合作來應對21世紀的挑戰。」

白宮新聞祕書莎琪發表聲明說:「拜登總統盼望著歡迎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前來白宮。」先前日媒報導,雖然菅義偉即將於月底離任,但為出席Quad峰會,計畫從23日起訪美。

莎琪說,4國領導人將「專注於深化關係,並在打擊新冠肺炎、應對氣候危機、新興技術和網路空間上建立夥伴關係,以及促進印太地區自由和開放等領域推進實際合作」。

7月,拜登的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說,計畫已久的Quad實體峰會應該帶來疫苗外交和基礎設施方面的「決定性」承諾。拜登在3月份表示,他曾向英國首相強森建議,民主國家應該有一個基礎設施計畫,與中國涉及從東亞到歐洲,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一位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則指出,結束美國最漫長的阿富汗戰爭,使拜登政府能夠將資源和注意力轉移至解決與中國有關的問題上。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前美國駐日本大使哈格蒂 (Bill Hagerty)在推特上說:「拜登在阿富汗撤軍的失敗,使印度的周邊地區更加危險,也給日本和澳洲帶來了合理的問題,所以我們很快就會接待『四方安全對話』夥伴,這是件好事。」「我們必須修復和更新我們的聯盟,而這個聯盟是關鍵。」

田弘茂:美中新冷戰 對立無可避免

國策研究院、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7日舉辦「Quad四國峰會與中國威脅」座談會,國策研究院長田弘茂也提醒,美中對立情勢已無可避免,台灣站在兩岸安全問題的第一線,必須關心四國峰會內容和發展。

學者盧政鋒昨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近來一連串動作,就是希望能重返全球領導姿態的表現。

田弘茂強調,美中對立情勢已是無可避免,他稱此為「經濟全球化復甦後新的冷戰情勢」,這與過去美蘇冷戰在時空以及科技化影響上有所不同,但都已形成系統性的對立。

金門大學副教授盧政鋒指出,拜登上任後已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多次見面,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通過話,4月才舉辦氣候峰會,聯合國大會後又隨即召開全球疫苗峰會,這都是拜登繼川普之後,希望重返全球領導姿態的表現。

他認為,拜登政府利用很多多邊合作機制,希望中國在競爭上能夠屈服,像是透過盟邦間的小型聯盟分享科技,藉由彼此的合作,幫助美國抵抗中國在新興科技上的競爭。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指出,四國峰會今年3月12日舉辦過視訊會議後,9月24日又再召開,一年兩次舉辦非常罕見,顯示此對話的發展程度非常強且有其目的性。在此之前,美國與澳洲、英國9月15日才宣布成立「澳英美同盟」,美英澳三方同盟是屬於「軍事同盟」,四國峰會則屬於「安全同盟」。

他說,川普時代國務院和國防部各自有印太戰略,拜登在處理上予以同盟化,但又畫分出不同的同盟,軍事和國家安全採雙軌模式,消除外界認為參與四國峰會關於對抗中國的疑慮。

台海安全成重點

綜合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稱,地區安全問題並非Quad的重點,但峰會將討論到相關議題。今年3月以來,美、日領袖出席的雙邊或多邊峰會,多次提到台灣議題。

8月12日,Quad資深官員開會後發布聲明,首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安全的重要性」。這與此前各類峰會提到的「台海和平穩定」字眼相比,進一步凸顯了「台海安全」問題。

CNN分析,台灣可能會成為QUAD元首峰會上,華府討論的重點之一。歷經川普與拜登時期,美國近年來不斷加強對台關係,批准大規模軍售,還高調派遣外交官訪台。

澳洲也加入陣容,經常與美國一同表達對台支持;2021年7月,日本麻生太郎在演說中強調,東京應與華府聯手保護台灣免於任何入侵。2021年8月,QUAD高層首度發表聲明,強調台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

葛來儀深信,8月的聲明讓這次QUAD峰會可能會先討論到台灣。對北京來說這是一道警鐘,從日本、澳洲口中聽到台灣已不是新鮮事,但過去印度還沒有談到台灣過,這將是印度有力的一步。

澳洲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安全暨規則基礎秩序計畫主任史考特(Ben Scott),QUAD聯手可阻止北京對台灣的侵略;但是,在傳遞資訊的過程中要很留意任何細節,因為總可能做得太過火而陷入挑釁的風險。

日、印將加強國防合作

菅義偉與莫迪23日在華府首度面對面會談,菅義偉讚揚莫迪是推動實現自由開放印太的重要夥伴,重申海上安全的重要,強烈反對經濟脅迫及片面改變南海和東海現狀的企圖。印度外交部指,日、印將加強雙邊安全及國防合作,包括國防設備和科技領域。

華府將公布新版印太戰略

日本共同社22日也報導說,Quad峰會聯合聲明草案表明「反對挑戰海洋秩序」,措辭較3月峰會時提到「合作應對」更強硬,當中雖未點名,但矛頭明顯指向對東海、南海有主權聲索的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3日則透露,華府將在秋季公布新版印太戰略,會以對自由、開放和安全的共同願景為基礎。他未透露更多細節。

陸警告「美將背棄日印澳」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文警告,美國會把日本印度澳洲這三個亞洲民主國家當成「垃圾」一樣「拋棄」,就像美國在阿富汗拋棄盟友一般。

環球時報引用分析家的話指出:「如果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過分追隨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就會變成炮灰,因為中國將堅決維護自己的利益。」

環時引用復旦大學教授林民旺的說法指出,印度「即使因為神學士奪權而在阿富汗蒙受巨大利益損失」,仍「吞下苦果」而未抱怨美國。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