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示警:共同富裕才是嚴重訊號

大陸大型企業頻傳財務危機,但最嚴重的訊號並不是這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7日在財委會回應立委質詢時表示,已召集金管會各局,一直在檢視金融機構對大陸曝險額,目前看來影響「有限」,但大陸官方釋出的「共同富裕」,對台灣及全球在大陸有投資的金融機構都是「嚴重的訊號」,未來在風險管理上要特別重視。

立委紛紛提及大陸從今年2月海南航空、7月華融到近期的恒大財務出問題,且對部分產業祭出監管措施,造成股價大跌,更重要的是共同富裕的政策,讓許多大陸上市公司捐出獲利,都讓大陸投資風險急速升高,要求金管會要檢視基金及上市櫃公司對大陸地產業的曝險情況,進行相關控管。

且有立委要求比照美國法令,列出基金不得投資的大陸機敏產業黑名單,黃天牧以三點回應,一是大陸軍工企業黑名單是美國的法令;二是台灣業者依循ESG與投資人盡職治理、已幾乎沒有投資部位;三是已洽陸委會意見,僅建議提醒業者注意大陸政經局勢變動。

他指出,若要負面表列基金不得投資的大陸企業黑名單,必須跨部會討論,因為這是涉及國安及兩岸政策。

黃天牧表示,基金在銷售前金管會會進行相關審查,後續投資風險應是投信業者要自行控管,不過會要求投信公會了解各基金對大陸地產的曝險情況。

國內金融保險業雖有在大陸投資,但這幾年趨勢是投資金額都呈現降低,如銀行對大陸曝險由淨值70%已降到36.7%。

先前金管會已公布,國內金融業包括國人投資的基金,對恒大的曝險額只有22億元左右,若是海航,則約有一檔基金,金額僅29萬元,「有召集(金管會)各局一直在檢視曝險情況,但目前看來有限」。

至於金融業風險是否可能隱匿未真實呈現?黃天牧表示,銀行局與相關銀行討論過,對大陸風險非常重視,授信都有增提1.5%準備,對大陸曝險要定期檢視,「金管會對風險管控是適足的,只是金融業本身作業務時,會要求進一步強化」。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