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鮑爾:供應鏈惡化令人沮喪 通膨壓力恐持續到明年

全球主要央行總裁29日警告,阻礙全球經濟成長的供應緊縮情況可能惡化,使得通貨膨脹的時間拉得更長,儘管當前的多種商品勞務價格急升仍應該是暫時現象。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說,通膨令人沮喪,預期會持續到明年。

歐洲央行(ECB)周三舉辦線上論壇,討論中央銀行運作。鮑爾在會議上表示,供應鏈瓶頸沒有好轉令人沮喪,事實上還有點惡化,「我們看到這題可能會延續到明年,讓通膨比我們預想的上升更久」。

新冠疫情打擊全球經濟,干擾各大洲供應鏈,導致全球一系列商品和勞力短缺,影響範圍包括汽車零組件和晶片,以及貨櫃海運等。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在論壇討論中也表達了與鮑爾相似的擔憂,她說,經濟學家曾認為幾周後這些供應瓶頸就會消失,現在看來何時可結束還不確定。

路透指出,近幾個月來,由於能源價格躍升,全球通膨急升,生產瓶頸正在將價格推得更高,引發關注。擔心物價上漲持續太長時間,將強化通膨預期,落實整體通膨提升。

拉加德就提到,歐洲央行「非常關切」這些第二輪效應;與會的英國央行總裁貝利也表示,他「密切留意」通膨預期。鮑威爾補充說:「即使通膨最終很可能被證明是暫時的,這段高通膨時期會不會長到開始發酵?改變人們對通膨的想法?我們非常嚴密監測。」

美國聯準會、英國和加拿大央行都公開討論了緊縮政策,而南韓、挪威和匈牙利等國的央行已經開始升息。全球央行現正展開漫長的政策正常化。路透說,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可能最後才採取行動,主要是他們在通膨多年來一直低於目標後,態度保持極度謹慎。

拉加德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周三就都強調了這種耐心,儘管兩人都給對經濟成長提出相對樂觀的預期,認為歐元區與日本未來幾個月,經濟可能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