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默克藥廠推新冠口服藥 各國採購計畫開跑

編者按: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已快兩年的時間,在治療該傳染疾病上這兩日又有更重大的突破,美國Merck藥廠宣布其研發的口服新藥「Molnupiravir」,在臨床試驗結果中大幅降低染藝者的住院與死亡風險,若通過美國監管機構的授權,將成為第一個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備受外界關注。

口服新藥開發成效佳 近期申請EUA

美國默克藥廠(Merck,又稱默沙東、MSD)宣佈臨牀實驗證實,其研發的口服新藥「Molnupiravir」能夠大幅降低新冠患者的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臨時試驗結果表明,這種治療新冠患者的藥物將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減少了大約一半。該公司稱,其實驗效果十分好,以至於外部監督者要求提前停止試驗,並將在未來兩周內為在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博士說,這些臨牀結果是 「非常好的消息」,但他敦促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審查這些數據之前謹慎行事。

第一個新冠口服藥 變種病毒一樣有效

如果得到監管機構的授權,Molnupiravir將成為第一個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這種膠囊最初是為治療流感而開發的,在病毒的遺傳密碼(RNA)內複製出現缺陷,防止其在體內傳播。

默克藥廠提到,Molnupiravir對變種病毒同樣有效;該公司負責傳染病部門的副總裁達裏亞·哈祖達(Daria Hazuda)向BBC說:「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或對疫苗免疫反應較差的人提供抗病毒治療,是幫助結束這個大流行非常重要的工具。」

不過,實驗結果表明,Molnupiravir需要在症狀出現後盡早服用才能生效。之前針對新冠重症的住院病人進行的研究,數據並不樂觀,因此實驗停止。

各大廠加入研究 各國開始採購計劃

默克是第一家報告治療新冠口服藥實驗結果的藥廠。但其他藥廠正在研究類似的治療方法。其美國競爭對手輝瑞,最近開始了兩種不同的抗病毒藥的後期試驗,而瑞士公司羅氏也在研究類似的藥物。

而一些超前部署的國家在搶完疫苗後,又開始進入搶藥丸的行列。根據南華早報報導,3名消息人士證實,香港正尋求採購這款藥丸。香港政府防疫顧問許樹昌表示,「香港醫院管理局計畫採購可供500名病患使用的療程。」他透露,每名病患一個療程的價格約為700美元(約台幣2萬元)。

默沙東藥廠則表示,可望在今年底前為1000萬名患者生產藥丸,並與世界各國政府簽訂合約,但尚未公布價格。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