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兩周內未解決債務問題 美經濟恐陷衰退

美國債務大限將至,但國會兩黨仍僵持不下。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5日警告,如果國會未能在兩周內解決聯邦政府的舉債上限問題,美國發生債務違約可能讓經濟跌入衰退。

在此同時,葉倫表示,美國經濟承受的通膨壓力可能會再持續一段時間。葉倫相信通膨壓力最終會減輕,但這不代表幾個月內就會擺脫問題。

葉倫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表示,若國會未在美國發生前所未見的債務違約之前,解決舉債上限問題,她相信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葉倫將10月18日視為最後期限,她表示,美國政府若無法向債權人履行義務,將產生災難性後果。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國會在本周調高舉債上限,避免經濟動盪。他指責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阻撓提高債務上限。葉倫5日表示:「我完全預期美國違約將會引發經濟衰退。」

美國過去從未發生違約,經濟學家表示,債務違約將引發一連串經濟衝擊,包括造成利率上升,美國未來履行義務的能力也會遭受質疑。

此外,部分國家可能因此減持美國公債,並削弱美元的需求,恐讓亟欲取代美元地位的大陸占上風。

葉倫指出,美國政府公債長期被視為是地球上最安全的資產,足以解釋美元的儲備地位,若是違約動搖美元地位,將會是災難性結果。

至於通膨問題,聯準會主席鮑爾不到一周前才稱通膨未見好轉「令人洩氣」,葉倫受訪時接著示警,美國的通膨壓力可能會再延續一陣子。

葉倫向CNBC表示:「供應鏈瓶頸造成通膨升溫,我相信通膨揚升只是暫時性,但這不代表通膨壓力會在接下來幾個月消退。」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2020年春季經濟活動急速萎縮,但經濟衰退僅持續3個月,創下美國史上最短衰退。葉倫表示美國遭逢極度異常打擊,她「相信聯準會(Fed)做出正確的決定」。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