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防疫政策評估報告公開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錯誤中學習

英國議會跨黨派小組近日公布對政府抗疫政策提出檢討報告,認為英國防疫政策是「公共衛生嚴重失誤」,尤其疫情爆發初期,未能及時採取措施防止病毒蔓延,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失誤之一。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對錯誤的政策提出檢討,這是英國依科學證據決策的偉大之處,值得學習。

檢討報告出爐 四大重點點出防疫優缺

根據BBC報導,這份長達150頁的報告由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健康及社會關懷委員會(the Health and Social Care Committee)和科技委員會(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公布,其中提出四個重點,分別是延遲封城、新冠檢測和追蹤系統紊亂,但疫苗研發迅速及推廣有助控制疫情, 而疫情加劇社會、經濟和健康不平等,需要認真對待加以解決。

報告中提到,在疫情出現後,英國政府希望透過感染達到群體免疫,這英國緊急衛生科學顧問小組(Sage)基於以往處理流感經驗,而採取的對策,雖然當時中國和義大利的經驗都顯示病毒傳染率高且造成嚴重疾病,又缺乏治療方法,英國卻未阻止病毒蔓延,堪稱「英國歷史上最重大公共衛生失誤之一」。

但報告對疫苗的研發和推廣進行表揚,包括英國政府支持AZ疫苗研發。報告指出,新冠疫苗研發和推廣是史上控制疫情最有效的一次大行動,並幫助英國和世界各地拯救生命。

最終,這份報告還指出,新冠疫情加劇了現有的社會、經濟和健康方面的不平等,需要認真對待加以解決;報告特別強調了少數民族群體、有學習障礙和自閉症的人的新冠感染死亡率「高到令人無法接受」。

從錯誤中學習 疫情中的承擔與策略

對於這份報告,我國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表示,這份報告並未對個人提出批評,而是就事論事,而Sage依流感疫情經驗決定的佛系防疫作法,經一個月發現疫情嚴重,就立即更改,這是英國決策依科學證據值得敬佩之處。報告中也指出,政府官員被問及群體免疫是否為最初的政策時,強調政府並沒有意願想要全部人口都被感染。

今年七月十九日,英國在九成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三分之二完成二劑疫苗接種時,決定生活常態化,包括取消社交疏離、公共活動不再設定人數上限及部分公共場所解除口罩禁令等。蘇益仁認為,英國如今成為全球指標,把新冠視為流感的作法,值得全球深思與學習。a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