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央行周 緊縮全上膛

本周是全球超級央行周,澳洲、美國與英國央行將分別召開決策例會,由於通貨膨脹遠超過警戒水位,預料三大央行都將做出貨幣政策由鬆轉緊的宣示,其中美國聯準會(Fed)將啟動量化寬鬆(QE)退場,英國央行則將宣布小幅度升息。

三大央行市場尤其緊盯Fed動向,除了啟動QE退場幾已成定局外,投資人更關注未來可能的升息時點。Fed決策將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出爐。

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聯準會(Fed)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一開始就展開升息,華爾街投銀高盛上周五也調整Fed升息時點的預測,從原估的2023年第三季,大幅提前至2022年7月。

高盛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我們雖然維持通膨升溫大多數只是暫時情況的看法,但風險管理的思維已成為主要關鍵,而且已開發國家央行目前也都開始改變政策方向,英央看來很可能將展開升息,澳央則可能會放棄殖利率曲線目標控制,我們美國的經濟學家團隊因此才會將聯準會(Fed)升息時點預測大幅提前至2022年7月。」

澳央周二將宣布決策結果,會議召開前夕,澳央已放手對澳債殖利率的控制,澳洲3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最高一度飆至0.818%,遠高於澳央0.1%的管控目標。

瑞銀預測澳央貨幣政策走向將出現大翻轉,除了將放棄殖利率曲線管控外,同時會修改前瞻指引,預告未來利率走向看升,何時升息將端視經濟數據變化。瑞銀因此認為,澳央將於2023年啟動升息,而非先前預估的2024年。

英央周四召開例會,市場估決策委員會將做出小幅度升息決議。墨爾本券商Pepperstone研究部主管威斯頓(Chris Weston)表示,「英央本周例會將決議升息,前瞻指引是市場關注的另一個重點,以便觀察接下來升息速度的快慢,目前多數人的看法是英央明年2月會進一步升息。」
image

圖說:今年全球央行升息一覽 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