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重塑國家資本主義

據《經濟學人》報導,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景,中國進入習近平黨控制經濟的新時代,意味著國家資本家擔心違反意識形態指令可能會降低投資回報並扼殺企業活力,如今在中國做生意,對如何不與黨發生衝突的指導可能被證明是不可能的。

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CIIF)的投資組合令各地風險投資家羨慕不已,它擁有社交媒體集團 TikTok 的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和類似 Twitter 的平台微博的部分股份,並持有中國最先進的人工智能 (AI) 集團之一商湯科技和中國流行短視頻服務快手的股份。該公司的投資清單讀起來就像一個行業名人錄。

其中,投資交易的條款更令人震驚,CIIF 持有字節跳動子公司 1% 的股份,使其有權在擁有運營國內短視頻業務的關鍵許可證的單位中任命三名董事會成員之一。在紐約上市的微博也達成了類似的交易,CIIF 以 1,070 萬元人民幣(150 萬美元)的成本上漲了 1%。這些公司幾乎不需要更多的資金。擁有 1000 億元人民幣基金計劃的 CIIF 也不會過度關注其投資幾乎肯定會帶來的巨額回報。

這是因為這家成立僅五年的公司並不是典型的投資者。CIIF 本身主要由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CAC) 擁有,這是一家強大的互聯網監管機構。這種安排類似於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以折扣價持有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科技集團的股份,任命董事會成員,然後將他們引導到它認為合適的方向。

CIIF 的投資熱潮是中國正在形成的新型國家資本主義的徵兆。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的主持下,監管機構對科技行業持續發起攻擊,認為科技行業影響力過大,與共產黨的核心價值觀背道而馳。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聯合創始人馬雲等科技巨頭已經被制服。整個商業模式都被自上而下改寫,中國經濟的基調也因此發生了變化。

畢竟,共產主義政權可能會期望將現代經濟高點推向更高峰。國家對私營公司投資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引導基金”,將資金引導到半導體和其他受青睞領域的大規模國家工具,已成為中國投資格局的一部分,在過去二十年中,此類活動程度急劇上升。

根據北京清華大學白重恩、布斯商學院謝長泰的一篇論文,擁有國有關聯投資者的私營公司從 2000 年中國所有註冊資本的 14.1% 增加到 2019 年的 33.5%在芝加哥,以及另外兩名學者。雖然國有投資者的數量沒有太大變化,但每個人與私營公司的業務量都大大增加。因此,今天的中國商業格局最好被描述為一個龐大的國有-私營商業綜合體。到2019年,與國有企業合資的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已超過13萬家,高於2000年的4.5萬家。

2000年以來國家投資的民營企業的增長幾乎佔了中國新增註冊資本的全部增量。研究公司 Dealogic 的數據顯示,對私營部門公司的公共投資從 2016 年的 94 億美元飆升至 2020 年的 1250 億美元,不過今年似乎會下降。

這意味該國業務增長與國家密不可分。科技行業一直是顯著的焦點,長期以來,該行業一直受到監管限制,偶爾會導致大亨下降一兩個等級。現在認為這不足以確保企業家保持一致。

因此,通過金融利益將政府的影響範圍直接擴展到更多的私營公司正在成為一種控制它們的機制。政府“黃金股”是一種對公司具有高度控制權的微小投資,多年來一直傳聞;直到最近,它們才在微博和字節跳動等網站上公開。投資者利益集團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李娜娜表示,國家投資的這一特徵很可能會擴大。

不知不覺中,曾經為在蓬勃發展的中國市場上站穩腳跟的全球投資者紛紛投機取巧。美國人和其他人不太可能對新安排感到滿意。更多的人可能會陷入困境:CAC 是國家科技投資背後的終極力量,最近被授權審查中國大型科技集團的海外上市。

新制度對相關公司意味著什麼?CIIF主席吳海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毫不猶豫地解釋說,該基金是中國“國家隊”的堅定組成部分,是最重要的國有企業的集大成者。倫敦國王學院的孫欣說,共產黨為 CIIF 支持的公司提供了慷慨的財政和政策支持。但是,他補充說,這些投資也加強了監管審查,甚至加強了黨對其管理的直接控制。

然而,CIIF 的目標在風險投資公司的宣傳冊中顯得格格不入。它承諾不會在其投資中追求“過度盈利”。這與高層官員最近關於中國科技集團“野蠻增長”和“資本無序擴張”的信函相呼應。它的重點領域——人工智能芯片、機器人、量子計算和區塊鏈——與政府在其第十四個五年計劃中優先考慮的領域相吻合,這是該州最重要的政策文件之一。公司無疑已經註意到了。

字節跳動聲稱 CIIF 投資對運營幾乎沒有影響。如果這是真的,那麼中國科技巨頭已經根據自己的意願決定反映新的國家政策。例如,TikTok 的所有者已成為首批正式將工作日的工作時間限制在上午 10 點至晚上 7 點的大型中國科技公司之一。(這一變化是在國家譴責馬雲和阿里巴巴公開支持“996”工作時間表,即每週工作六天,從上午 9 點到晚上 9 點工作之後發生的。)該公司是在打壓期間創始人離職的公司之一。

隨著習近平政府遏制科技寵兒的模式變得越來越清晰,潛在的弊端也隨之而來。其中之一是黨的一些日益教條化的做法的笨拙。過去二十年來,私營企業與地方政府之間的聯繫一直是中國經濟模式的核心。這些夥伴關係歷來側重於商業,而不是黨的意識形態。

謝先生說,最近有跡象表明,地方政府更專注於意識形態活動。其中包括頻繁的“學習會”,黨的官員聚集在一起閱讀和討論習近平思想和其他黨的文學作品的優點。他說,在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之間建立一些有利可圖的聯繫變得更加困難,需要與更多高層領導建立非正式聯繫。

另一個問題是新精英國有股東的風險規避程度。中國模式最近被經濟學家亞瑟·克羅伯描述為“風險資本主義國家”。該模型在很多方面都設計得像一個大型企業投資者,在各種早期公司中持有少量股份;CIIF 本身配備了具有真正技術和創業投資經驗的高管。

然而,國家擁有膽怯官僚的所有風險偏好。與政府關聯公司合作的私營部門高管表示,官員們越來越害怕犯政治錯誤。柏林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所的 Nis Grünberg 表示,在投資上損失公共資金似乎並不是最大的擔憂。相反,更危險的錯誤是未能控制與黨的意識形態背道而馳的公司。

因此,對於習近平黨控制經濟的新時代來說,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景:國家資本家擔心違反意識形態指令可能會降低投資回報並扼殺企業活力。據李女士稱,CIIF 董事會被任命為字節跳動的人在簡歷上沒有明確的商業經驗,但有共產主義宣傳的背景。對於如今在中國做生意來說,內部人士對如何不與黨發生衝突的指導可能被證明是不可能的。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