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總裁:通脹前景不安 按兵不動是艱難決定

《路透社》報導,英國央行總裁貝利表示,他對通脹前景感到非常不安,且本月稍早維持利率不變的決策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英國央行的決策讓金融市場措手不及。

貝利表示,他希望市場不要懷疑,央行將採取行動對抗高於目標的通脹,即使就業前景的不確定性使天平向不應在本月加息的方向傾斜。

“我對通脹形勢感到非常不安,”他週一對下議院財政委員會表示,“我想非常明確地指出這一點。通脹高於目標水平當然不是我們想要的。”

貝利補充稱:“不過,在我看來,決策本身,是個非常艱難的決定。”

貝利稱,政府的工作保留計劃於9月30日結束時,仍有大約100萬名工人在使用該計劃,這些工人的狀況如何,仍無官方數據,這一點促使他等等看,而不是在本月加息。

英國央行11月4日表示,貨幣政策委員會九名委員中的大多數希望等待更多就業市場數據出爐,包括將在周二公佈的數據,以確保加息是正確的舉措。

這一決定讓許多投資者措手不及,他們曾認為貝利之前的發言意味著央行將於本月宣布加息。

會果斷行動以抗擊通脹急升

貝利表示,他和其他英國央行官員並未承諾過11月要加息。但他表示,他一直擔心金融市場的一些人懷疑央行是否願意提高借貸成本,以抗擊不斷上升的通脹。

“我認為對此果斷採取行動是至關重要的,”他稱,“我擔心的是,有一種觀點認為,我們說一套,做一套。”

貝利週一對議員們表示,他認為勞動力市場看起來“相當吃緊”,坊間證據表明,工作保留計劃的結束並未導致失業率上升。

“我們在開各種會議,”他在提到加息可能性時表示,“穩定物價是我們的任務。”

金融市場目前預計,英國央行在12月將利率從0.1%上調至0.25%的可能性接近100%。

委員桑德斯稱,他認為沒有薪資-價格螺旋式上升的風險,但通脹普遍上升的可能性很大,足以證明上調借貸成本是合理的。他是投票支持升息的兩名委員之一。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皮爾表示,他同意桑德斯在通脹有自我維持勢頭的危險方面的一些觀點。皮爾投票支持維持利率不變。

皮爾稱,“但我同樣認為,如果我們過早採取行動,就有可能對在某些方面仍相當脆弱的複蘇造成些許破壞。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