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國二戰後的經濟思維變化

自二戰結束後,為重整國際經濟秩序,美國一方面邀集主要國家於1948年簽署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一方面又號召在聯合國之下成立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藉此創造自由貿易的環境,以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二戰結束後,歷經多年戰爭,民不聊生,各國經濟疲敝,物資缺乏,惡性通膨嚴重,美國一方面給予美援,協助各國經濟發展,一方面也參與各國經濟重建的政策規劃,所謂參與,其實就是主導,以美國二戰後的國力,其建言誰能不聽?於是在歐洲有馬歇爾計畫,在日本有道奇方案,在我國也有郝樂遜八點財經改革建議,這些計畫、方案、建議自然都成了戰後各國經濟政策方針。

美國自二戰後,出口所向披靡,年年貿易順差,然而在自由貿易的促進下,各國生產力也急起直追,漸有並駕齊驅之勢,至1971年美國貿易首次出現逆差,美國大駭之餘,遂把矛頭指向歐洲,揚言對進口商品加徵10%的附加稅,迫使德、法、英等國與美國簽署史密松寧協議,各國貨幣對美元大幅升值,美國以為逆差是各國匯率低估使然,只要令其升值,美國即可重返昔日貿易優勢,這個認知顯然是錯的。

事實上,各國迎頭趕上的原因甚多,並非只有匯率、工資這些原因而已,戰後各國致力於技術研發,投入本國具優勢的產業,歷時二十餘年自然有後來居上的實力,美國此一干預匯率的作法收效甚微,至1984年美國商品貿易逆差升破1,000億美元,次年美國又邀各國協商,簽署了廣場協議,美元匯率續貶,但仍無助於貿易赤字的改善,至2000年美國貿易赤字(逆差)已擴大到4,000億美元,此後仍逐年擴大,川普上台時貿易逆差7,000多億,歷經多年貿易戰,去年反而升至9,158億美元。

自1971年史密松寧協議、1985年廣場協議而至近年風起雲湧的貿易戰,美國始終認為貿易地位被超越,是不公平貿易使然,從不反思商品出口地位雖拱手讓人,然其所享有的服務貿易順差、國外要素所得規模之大,無人能及,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何來不公平?

這些年美國倡議公平貿易甚力,除了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震懾各國,動輒以關稅法337條款、特別301報復貿易夥伴,甚至以國家安全為名進行調查,加徵關稅,與戰後倡議自由貿易的偉大情懷,有天壤之別。

美國自1971年以來以公平貿易之名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顯然是無效的,各國匯率一升再升,美元一貶再貶,也無濟於事,為此,自川普任內,美國又倡議供應鏈重組,以為只要把製造業供應鏈拉回美國,不但逆差可望縮減,還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然而,供應鏈是在自由貿易環境下,各國依比較利益分工所形成,這是三十多年市場動態調整的結果,猛然以政治手段改變此一均衡非僅不容易,甚至將帶來不可測的衝擊。

美國這些年最大逆差來源是中國大陸,美國政府循匯率、301、337、貿易戰等方法都無法扭轉這個局面,此次供應鏈重組雖以國安、疫情為理由,實則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惟供應鏈重組並非易事,投資不像消費,不可能立竿見影,尤其生產線移轉涉及業者自身利益,上下游互動,牽一髮而動全身,最後勢必由市場來決定。

事實也證明,自川普倡議供應鏈重組以來,中國大陸的全球供應鏈地位並未動搖,其間容或有生產線移轉的個案,但是依世貿組織(WTO)統計,大陸的出口占全球比重2017~2020年依序是12.8%、12.8%、13.2%、14.7%,同期間進口占全球比重依序是10.2%、10.8%、10.8%、11.5%,不論出口或進口的比重皆明顯升高。

今年全球貿易統計須待明年四月才會公布,但以大陸海關統計卻也可以了解大致方向,今年1~11月大陸出口逾3兆美元,年增率高達31.1%,進口2.4兆美元,年增率31.4%。從前述五年來的統計可知,大陸的全球供應鏈地位,依然穩如泰山。

供應鏈重組除反映在外貿,也會反映在外人投資,去年中國大陸所獲得的外人直接投資(FDI)升至1,630億美元,非僅高於前一年,也首度超過美國的1,340億美元,自川普發動貿易戰以來,2017~2020年流入中國的FDI並沒有減少,2018年還升至2,353億美元,去年受疫情影響,美、歐皆呈下滑,流入大陸的FDI反而上升,以此而言,所謂供應鏈重組加速的說法,顯然言過其實,執政當局自應審慎判斷。

亞當斯密於國富論寫道:「企業的投資只是為著自己的利益,但就像其他場合一樣,他們為一隻看不見的手所引導,促進了他們毫不意圖的一個目的,更有效的促進了社會利益。…政治家如果企圖指導企業如何投資,那是多管閒事,一旦把這項權力交託在迂愚僭越者的手中,那是再危險不過了。」在國際政經情勢紛亂的此刻,此話宛如暮鼓晨鐘,值得我們深思。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