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Fed升息若過快 恐擾亂新興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IMF)10日表示,新興經濟體必須為美國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做好準備。該機構警告,若Fed升息速度快於預期,可能擾亂金融市場,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IMF周一於官方部落格文章指出,若美國能逐步收緊貨幣並與市場溝通無礙,那對新興市場的影響將有限。雖後者貨幣難逃貶值命運,但海外需求將抵銷借貸成本上升的衝擊。

該組織警告,必須留意的是,美國薪資全面上揚或供應鏈瓶頸持續,可能進一步推升物價或助長通膨預期,導致Fed加快升息。IMF指出:「新興經濟體須為可能出現的經濟動盪做好準備,留意Fed升息過快與疫情捲土重來帶來的風險。」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近日表示,為了因應通膨飆升,Fed最快可能於3月升息,比起先前預期提早數月。他還指出,Fed必要時將採取更激烈手段對抗通膨。

IMF亦預期,美國經濟將持續強勁成長,通膨可能今年稍後趨緩。IMF將於1月25日公布最新的全球經濟預測。

該組織資深官員周一在文章中寫道:「Fed加快升息恐擾亂金融市場並緊縮全球金融環境。這些發展可能伴隨著美國需求與貿易放緩,並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IMF表示,公共與私人債務較高、外匯曝險程度較大、經常帳盈餘較低的新興市場國家,他們近幾個月貨幣對美元的匯率波動加大。

IMF提醒,通膨壓力升高或經濟體質較弱的新興市場應迅速採取行動,讓本國貨幣貶值並調高基準利率。IMF敦促各國央行應明確一致地闡述緊縮貨幣計畫,而外幣債務水平較高的國家則應尋求對沖風險。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