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等主要央行面臨五大考驗

《路透社》報導,市場似乎正在為美國3月大幅加息做準備,因此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會議記錄和決策者在未來幾天的言論將是關注焦點。歐洲和日本債券市場可能會繼續測試決策者控制借貸成本上升的決心,英國數據可能會揭示英國央行的下一步行動,穿梭外交將努力避免烏克蘭爆發戰爭。

1/美聯儲會議記錄

在美國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創下40年來最大同比升幅here之後,市場價格開始反映美聯儲有很大可能在3月加息50基點。

定於週三公佈的美聯儲1月政策會議記錄,可能已經顯得過時了。然而,緊張不安的市場將在會議記錄中尋找信號,了解利率制定者正在考慮採取多大的行動。

美聯儲上個月暗示打算在3月份here升息,並重申屆時購債行動將會結束。這份會議記錄可能會讓人了解美聯儲何時以及以多快的速度削減資產負債表。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在疫情期間大約增加了一倍,達到近9萬億美元。

在企業方面,芯片製造商Nvidia(輝達/英偉達)和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等將公佈財報。

圖:美聯儲的美國公債持倉情況,按期限細分

tmsnrt.rs/3HBqfqh

2/誰是老大?

如果市場需要有人提醒誰是老大,日本央行會很樂意這麼做。該央行表示將在0.25%水平無限量購買10年期債券,並強調決心防止借款成本升得過高。

過去一周,日本10年期公債收益率每天都創出六年新高,升至0.23%,離日本央行的容忍上限只差2個基點。

隨著全球公債收益率的持續上漲蔓延至日本,一些人懷疑全球貨幣緊縮的趨勢可能會促使鴿派的日本央行轉變立場。

對債券市場的干預表明,這還需要一段時間。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繼續承諾為經濟提供特別支持。日本最新經濟數據將於週二出爐。

圖:指標日本公債收益率大漲,逼近央行目標上限0.25%

tmsnrt.rs/3LkHgHz

3/ “歐洲央行賣權”

就在日本央行進行干預之際,歐洲央行看起來可能會允許借貸成本上升,以專心應對通脹問題。

南歐10年期公債較德國可比公債的收益率差升至2020年中以來最闊;意大利/德國公債利差較2月3日歐洲央行轉向鷹派之前的水平高出20個基點。

拜低廉的債務融資成本和歐盟復甦基金所賜,二線國家應對能力更強。

但一直以來支持二線國家的刺激措施可能要較預期更快退出,這是一大問題,“歐央行賣權”面臨考驗。

這一術語指的是歐洲央行對收益率攀升的容忍程度,收益率攀升可能導致融資環境收緊,並增加碎片化的風險。市場感到緊張是對的。

圖:意大利與德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利差走勢圖:何處才是歐洲央行的臨界點?

tmsnrt.rs/3sywYL6

4/英國大數據周

這一周是英國的大數據周,最近的是周二將公佈的就業數據,週三將公佈通脹數據,週五將公佈零售銷售。

它們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英國央行剛剛連續加息,這是2004年以來的首次,英國央行大幅調高薪資增幅預估,並預計通脹率將達到7%以上的峰值。市場預計年底前還將加息130個基點。

上月數據顯示,截至11月的三個月英國失業率為4.1%,為2020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12月的新招聘人數創下了歷史新高。

同時,消費者物價在12月加速上漲,漲幅達到近30年的高點5.4%,並可能到4月才觸及頂峰,屆時家庭還將面臨能源價格高達50%的漲幅。

雖然12月消費受到與Omicron相關防疫措施的打擊,但最新的零售銷售數據也可能顯示消費者情緒受到通脹、高額的能源費用、利率上升和加稅等因素打擊。

圖:英國失業率與CPI走勢

tmsnrt.rs/3B8BDY9

5/烏克蘭情勢

為防止莫斯科和西方之間的緊張局勢轉變成為圍繞烏克蘭的全面衝突,穿梭外交正處於白熱化狀態。

在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之後,德國總理朔爾茨將於週一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然後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波蘭外長也將前往莫斯科,北約週三將在布魯塞爾舉行國防部長峰會。

然而在俄羅斯繼續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軍隊、西方大國向東歐前緣國家派遣軍隊並準備對莫斯科實施制裁之際,市場似乎在關注央行和通脹等其他問題。

未來幾天可能會顯示出這一連串的外交活動是否改善了國際關係,並使俄羅斯的能源繼續流入歐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