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B、M2年增率現死亡交叉 台股資金亮緊訊

中央銀行公布7月,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滑落至6.67%,向下穿破M2年增率6.99%,為令投資人聞之色變的貨幣「死亡交叉」。市場認為此為股市資金動能緊縮訊號、恐不利台股表現。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信心喊話,「國內流動性非常充沛,足以支應經濟活動所需。」

資金動能轉弱!中央銀行24日公布7月M1B及M2年增率雙雙下滑至6.67%及6.99%,各為近三年半及近二年新低,且是暌違四年半後,M1B年增率首度低於M2年增率,形成「死亡交叉」,即股市可能因欠缺資金動能而下跌。對此,央行官員急滅火,強調近年資金移動靈活且快速,M1B及M2年增率高低差距,相對已不具參考價值。

中央銀行官員說明,M1B中的活期性存款與股市關係較密切,M2則是反應定期性存款及外幣存款的變動,但由於近年來不論法人及個人帳戶,資金調度愈來愈靈活,且移動速度快速,加上基期效應的影響也會影響年增率變動。

央行官員表示,7月貨幣總計數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1.41個百分點及0.66個百分點,主要因外資當月為淨匯出,加上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下降的影響。累計前七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9.49%及7.76%。

針對7月M1B及M2年增率雙降,央行官員指出,原因之一是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月減0.11%,年增率6.85%下降為6.56%,這是因為銀行對民間部門及政府債權成長下降,「今年政府稅收不錯,7月續償還國庫券借款,公營機構的中油、台電也還掉不少商業本票」。

其他原因包括個人房貸減少,銀行因應7月台股現金股利發放而減持商業本票,還有台股震盪大、投資部位減少,均使得M1B及M2年增率雙降。

從存款變動來看,7月活期存款年增率6.84%,高於6月的6.43%,餘額增至22兆7,898億元、創歷史新高。反觀定期性存款餘額年增率減為3.82%,低6月的4.95%,餘額減至15兆1,838億元。央行官員解釋,活期性及定期性存款不同調,主要是台股發放龐大現金股利,企業戶解定存支付,個人戶暫存活期帳戶。

相關新聞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水泥、鋼鐵、石化等相關產業齊呼,因《氣候法》相關子法未到位,導致出現三個缺失:沒有進口產品碳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