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億歐元 歐盟疫情復甦計畫 上路

法國的歐洲事務副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31日(周一)表示,歐盟即將啟動規模7,500億歐元(約9,170億美元)的疫情復甦方案,預計本月先發行100億歐元債券,年底前為歐洲經濟注入逾1,000億歐元。

波恩接受法國財經日報《回聲報》(Les Echos)訪問時指出,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自6月1日展開發債程序,號召大型歐洲與國際銀行參與,預計6月發行債券。

他說:「市場胃納應該會非常龐大,利率也相當有利。」

當被問及發行的新債是否被稱為「新冠債券」(corona-bonds),波恩指出:「讓我們避免這有爭議的用詞。」但他提到,隨著這項復甦方案啟動,發展中的歐盟公債也逐漸成型。

波恩表示,發債籌措的資金將自7月起開始運用,一直到今年底,估計將注入逾1,000億歐元協助成員國經濟復甦。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輪值主席、葡萄牙總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周一宣布,疫情復甦計畫獲得歐盟27個成員國全數通過,如今將正式推動。

他強調,「歐盟藉此能取得必要資金,以提振歐洲經濟和社會復甦。」

為了協助受疫情重創的成員國,歐盟在2020年7月規劃「下世代歐盟復甦計畫(Next Generation EU)」,但必須獲得歐盟27國全數同意之後,理事會才能以成員國名義向資本市場借貸籌資。奧地利與波蘭國會上周四才通過此共同借貸機制,是歐盟最後核准的國家。

至於近期七大工業國集團(G7)提出全球最低企業稅15%的建議,波恩提到,在歐盟成員中,愛爾蘭是最反對最低企業稅率和向網路公司課稅的國家,其次是賽普勒斯、馬爾他,荷蘭不反對全球最低企業稅的原則,但對執行面提出許多要求。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