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褐皮書:薪資、製造成本雙漲

聯準會(Fed)2日(周三)發布最新褐皮書報告,企業面臨製造原料成本上揚的情況,還須支付更高的薪資和獎金吸引員工返回職場。有鑑於人事和製造成本大增,通膨壓力加速升溫,促使企業紛紛漲價因應。

勞工部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跌破40萬大關,來到38.5萬,創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新低,ADP則公布5月美國民間就業人口大增97.8萬,相關數據都指向勞動市場持續好轉。

Fed指出,自4月初到到5月底,經濟以「溫和速度」擴張,疫苗接種率上升、防疫限制鬆綁,都有助於推升成長。

報告提及,「需求走強…讓一些企業,特別是製造、建築、運輸業者將多數增加的成本轉嫁至客戶。受訪企業認為,未來數月成本仍將上揚,價格持續攀升。」

褐皮書是Fed根據轄下12個地區企業情況定期發布調查報告。根據周三公布內容,雖有更多獎勵因素讓勞工重返職場,但人力短缺問題依舊,全美失業率達6.1%,勞動市場處於需求強勁、供應短缺的處境,目前有980萬人尚未投入職場,工作職缺超過800萬個。

Fed在報告中提及,「整體而言,薪資溫和增長,愈來愈多企業提供簽約獎金和調高起薪以吸引與留住員工,預料未來數月的人力需求仍高,但人力供給還是有限。」

Fed官員持續採取淡化通膨疑慮的立場,表示目前高漲的價格壓力在未來幾個月將會消散。近期通膨超出所設定的2%目標,這歸因於暫時性的供應鏈受阻與短缺,加上去年同期政府為遏止疫情而停止經濟活動,以致於比較值失準。

褐皮書調查顯示,各地普遍面臨價格上漲壓力。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轄區受訪者回報,企業調漲價格以因應投入價格上揚,克里夫蘭分行轄區受訪企業稱,供應鏈問題造成成本加速上升,企業為了跟上成本攀升,使得漲價變得更常見。

儘管通膨加速升溫,但多數Fed官員仍支持目前的政策狀態。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周二演說時提到,到目前為止,通膨與就業數據顯然反映暫時性的供需不一致,隨著需求驟增趨向正常化、重啟經濟完成、供應鏈適應疫後的新常態,眼前的情況會隨著時間消退。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