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首度預測通膨 葉倫:美今年通膨率將達到3%

編按:

日前美央行官員們在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之際,討論如何以最佳地促進低速且穩定的物價上漲的共識已經瓦解。前FED主席、現任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總統拜登應該繼續推動他的4兆美元支出計畫,即使這套計畫可能引發通膨並延續至明年,也可能引發升息。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聯準會三大目標:1. 促進最大就業 2. 穩定國內物價 3. 長期適當的利率。提出 2% 通膨的目標,並於多年以來重申至今,讓美國經濟在增長的同時,給予市場評估經濟是否過熱、聯邦基準利率是否合理的依據。

日前美央行官員們在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之際,討論如何以最佳地促進低速且穩定的物價上漲的共識已經瓦解。前FED主席、現任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此時提出看法。

《彭博新聞》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總統拜登的4萬億美元支出計劃對美國來說是好事,即使它推動通貨膨脹率上升並導致利率上升。

葉倫6日結束在倫敦G7財長會議後返程、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表示:「如果我們因此迎來利率稍微較高的環境,從社會和聯準會觀點而言,實際上是有利的(plus,加分)。」

近幾個月,對通膨的相關論辯升溫,葉倫等人主張當前的物價上漲,是供應鏈瓶頸、經濟重新開放導致支出激增等疫情相關因素引發的暫時反常現象,但批評人士主張,數兆美元的政府紓困措施可能引發持續性的物價大漲。

葉倫表示,拜登的支出方案可能使政府每年增加4,000億美元支出,但仍不足以導致通膨過熱。她說,任何因紓困方案而引發的價格激漲,將在明年消退。

葉倫表示:「我們在過去十年一直在對抗過低的通膨,而且現在利率過低。」她說,「我們希望它們回到」正常利率環境,「如果這有助於舒緩情勢,那麼這不是件壞事,而是一件好事」。

另外,美國4月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4.2%,5月的數據將於本周四 (10日)出爐。聯準會承諾,只有在通膨、就業方面獲得「實質性進一步發展」後,才會開始縮減每月 1,200 億美元的國債購買計畫。在2018年接棒葉倫擔任聯準會主席的鮑爾一直尋求說服投資人,他不急著在短期內考慮撤回經濟支撐措施。鮑爾和聯準會官員持續預測,直到2023年,主要利率都會維持在近零水準。

美國勞工部周五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 5 月份的就業增長和工人工資一起回升,失業率降至 5.8%。

葉倫表示:「我將不會放棄下一輪方案。它們不代表是刺激,而是解決我們經濟長期需求的投資措施。」

G7財長和央行首長在5月28日舉行視訊會議,根據一名財政部官員表示,其他國家官員要求葉倫釐清她對通膨的看法,最終認同葉倫對物價今年飆漲可能只是暫時情況的評估。

葉倫表示,如果通膨持續上升,貨幣政策決策者也有辦法應付,「我了解那個世界,他們非常優秀,我不認為他們將搞砸一切」。

補充: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是普遍用來觀察一國通膨的指標,同時也是各國央行制定貨幣政策的重要觀察數據。

但,核心 CPI 則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更能真實反映家庭單位購買大宗商品、服務價格的實際狀況,也能避免暫時性國際供需因素導致的波動,是市場更加關注的重點。更精準評估市場經濟是否過熱、聯邦基準利率是否合理的依據。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