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全球步入高通膨、高利率時代

《路透社》報導,由各國央行組成的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全球將進入新通脹時代,在西方與俄羅斯、中國關係惡化之際,疫情後續效應使全球化出現逆轉,各國必須正視全球步入高通膨與高利率的新時代。未來實際利率須高於中性利率以抑制通脹。

國際清算銀行(BIS)負責人警告稱,隨著西方、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惡化,以及新冠疫情之後全球化出現逆轉,世界正面臨一個高通脹和高利率的新時代。

不斷飆升的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導致近60%的發達經濟體的年通脹率超過5%,這一比例是自上1980年代末以來的最高水平,而一半以上的發展中國家的通脹率超過7%。

儘管美國、英國等主要經濟體和許多欠發達國家目前正將利率從歷史低點上調,但要想利率環境出現根本性轉變,就必須迅速加快升息步伐。

BIS總裁卡斯登斯(Agustin Carstens)5日(周二)指出,「關鍵在於我們可能進入了新的通膨時代。」

卡斯登斯指出,「我們必須接受通膨環境發生根本性改變的可能。倘若我的理論正確,央行就有必要進行調整。」

卡斯登斯提到的理論在於,能源、商品和糧食價格漲勢因烏克蘭戰爭而更加劇烈。供應鏈同時受到疫情與貿易戰的打擊,另一方面生活成本不斷攀升,意味勞工將要求更高薪資。跡象顯示,消費者、企業和金融市場擔憂通膨問題將變得愈來愈無法掌握。

他表示,專家預測未來兩年美國、歐洲多國的通膨將逾4.5%,其他先進經濟體的通膨將超出3.5%。

自1970年代以來就少見通膨飆升的問題,如今決策者必須迅速翻轉思維,以遏止通膨失控。

卡斯登斯認為,「最可能的情況是,必須讓實質利率在一段時間揚升至中性水準以上,藉此緩和需求」。但他也坦言,央行這麼做可能不受歡迎。

他提到,「央行過去也曾如此,他們深刻瞭解到對經濟活動和就業造成的短期成本是必要的,這是為要避免未來付出更大代價。」

他呼籲政府堅持抵擋誘惑,不要試圖抵銷通膨或更高利率帶來的短暫衝擊,「維持永久成長的關鍵不能是擴張性的貨幣或財政政策」。

他強調,「許多我們現今面臨的經濟挑戰,都源自過去十多年來對供應面政策的忽略。」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