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關係惡化 駐港機構恐「無人駐港」

綜合台港媒體報導,由於港府不發給簽證,台灣駐港人員無法赴任及續留,20日有7人離港返台,目前台灣駐港辦公室只剩7月底工作簽證才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駐港人員20日返台,是因為港府近期發函要求在21日前離境。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台灣之間有關官方代表的糾紛,恐將在年底時讓日益加劇的政治緊張局勢威脅到貿易投資關係。

過去兩年,由於港方要求簽署一中切結書才肯發簽證,台灣駐港人員一直從原先的20人減到目前的8人,剩下的人簽證也將在11月底前到期。

香港則在兩周前突然暫時關閉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聲稱台灣近年來的連串行動嚴重損害台港關係。

《中國時報》報導,20日離港返台的7名人員中,包含由外交部派任、先前負責代理處長的服務組副組長林振宙,和一名呂姓職員。另外還有陸委會派駐香港的2名職員,以及文化部、教育部、移民署派駐當地的各1名職員。

報導指出,駐港辦人員離港前也發送簡訊表示,儘管形勢嚴峻,但辦事處今後仍會維持必要運作,服務不中斷、不打折,辦公室地址跟電話也暫不變更。

報導稱,港府過去一直未批准台灣人員派任及續留的簽證,6月又發函要求有簽證需求的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不簽署者要在21日離港。

這7名人員會在20日離港返台,是因為21日沒有國籍航空的返台航班,所以才會選擇提前一天離港。

陸委會20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港府屢次對台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台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自21日起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將在21日舉行記者會,進一步對外說明。

國台辦:港台交往要在一中原則上進行

針對陸委會說明台香港辦事處人員離港返台一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日回應,香港和台灣進行交往當然要在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上進行,台駐港機構必須遵守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不能有違反一中原則的任何言行。

人民日報報導,馬曉光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大陸堅決支持港府按照基本法和中央政府關於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堅決支持遏阻「台獨」和反制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的正當行為。

陸委會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港府自2018年7月起,屢次對台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的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台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因此自2021年6月21日起,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將於21日舉行記者會,進一步對外說明相關情形。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