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就基建計劃達成「潛在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同意一份由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提出的1.2兆美元協議,以翻新全美道路、橋梁與公路,並協助刺激經濟,讓他的其中一項國內施政目標取得重大突破。

《路透社》報導,白宮與國會議員歷經數月協商後,一群民主黨共和黨參議員擬出上述基礎建設提案。拜登(Joe Biden)今天在這群議員身旁告訴記者:「我們達成協議了。」

其中5790億美元的新支出案,將對全美電力網、寬頻網路服務、客貨運鐵路等項目做出重大投資。

但計畫不包括拜登和民主黨進步派認為的其他關鍵要務,例如為居家和兒童照護新增開支。這類項目被拜登定調為「人文基礎建設」。

拜登隨後在白宮表示:「新協議代表數以百萬計薪資優渥的工作機會,讓人們上餐桌時可以覺得不那麼拮据…而它同時也告訴我們自己和全世界,美式民主能順利運作,所以這代表我們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共和黨籍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是參與協商的21名跨黨派參議員之一。他說:「我們沒得到想要的一切,但我們想出良好的妥協方案。」

波特曼表示,共和黨和民主黨人共同致力讓這項計畫過關。

《金融時報》報導,共和黨人拒絕了白宮通過提高公司稅為該計劃買單的提議,因此達成的任何協議預計都將以重新部署未使用的抗疫刺激基金和其他收入為資金來源。然而,細節尚未最終敲定。

即便溫和派參議員與白宮敲定了協議,它要在國會獲得批準也可能面臨一些困難。共和黨一方有人反對任何新的支出,民主黨一方的進步派則認為它不足以糾正困擾美國的基礎設施日益老化問題,也不足以應對氣候變化,因此它必須獲得兩黨領導層的同意,才能抵擋住兩黨各自黨內的「叛變」。

馬薩諸塞州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周三在Twitter上寫道:「如果不對兒童保育和清潔能源投入資金,不讓億萬富翁和大型公司繳納公允份額的稅款,我們就不能讓基礎設施(計劃)的列車離開站台。」

如果縮減版的兩黨基礎設施方案獲得批準,預計拜登仍將做出更加雄心勃勃、也十分昂貴的努力,僅憑民主黨在國會擁有的票數通過他的其他經濟議程——至少又價值3兆美元。

這將包括在兒童保育、教育、研發以及其他民主黨為重組經濟而優先考慮的領域進行長期投資,預計其資金來源將是向富裕的個人和企業增稅。

然而,拜登所在的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席位優勢非常小,在參議院的席位跟共和黨持平,只不過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可以在票數打平時投下關鍵一票。這意味著拜登需要找準政治平衡點,因為任何方案都必須讓民主黨的兩翼都滿意。

價值逾1兆美元的兩黨基礎設施計劃,將代表拜登在立法上取得的一次重要勝利。在2020年總統競選期間,拜登曾稱自己有能力與共和黨人達成協議。這還將突顯出,儘管國會內部嚴重分化,但如果有足夠的政治意願支持,溫和派議員仍可以推動協議在國會獲得通過。

拜登起初只尋求與一組共和黨參議員談判,但本月早些時候談判破裂。共和黨一方,猶他州參議員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和俄亥俄州參議員羅布•波特曼(Rob Portman)挑起了大梁。民主黨一方,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和亞利桑那州參議員柯爾斯滕•西尼馬(Kyrsten Sinema)領導了談判。

根據白宮聲明,這項8年計畫提案擬投入1090億美元於道路、橋樑與重大計畫。其他項目與金額還包括電力基礎建設的730億美元、客貨運鐵路660億美元、寬頻管線650億美元、大眾運輸490億美元、機場250億美元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