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製造業生產連26紅

經濟部統計處昨(25)日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兩指數雖然均創同月新高及連26紅,但其中的化學原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均因303大停電,導致製造生產停滯,呈現連四黑。

經濟部統計處昨(25)日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兩指數雖然均創同月新高及連26紅,但其中的化學原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均因303大停電,導致製造生產停滯,呈現連四黑。

3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9.02,年增2.1%;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42.03,年增1.9%;兩指數均為歷年同月新高,也創下連26紅。

今年首季表現,第1季工業生產指數為130.96,年增為6.4%;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33.78,年增6.5%;兩指數均創歷年同季新高,為連續第11季的正成長。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整體數字呈現良好,但多數製造業動能是仰賴電子零組件業拉抬,傳統產業中的化學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雙雙呈現衰退,分別是年減8.2%、5.5%,為連四黑。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3月化學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呈現衰退,除了生產線進入維修之外,也受到303大停電影響。

黃偉傑表示,停電造成國內大廠停電一、兩天,讓產能嚴重受挫;而國內電子大廠因不斷電系統較健全,所以幾乎未受到停電影響。反觀傳統產業對備援系統建置狀況不一,所以停電普遍對於傳產影響最大。

展望未來,經濟部統計處表示,4月俄烏戰爭未緩解,加上中國大陸因為疫情持續升溫、多個城市進入「封控」,恐加劇供應鏈瓶頸及全球通膨壓力,對於台灣工業及製造業屬於不利因素;統計處預測,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5%至8.2%。

根據統計處針對製造業者進行動向指數調查,按產值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9.4,預期4月生產指數將較3月減少。

黃偉傑表示,目前國際經濟情勢還是受到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城等黑天鵝影響,世界貿易組織(WTO) 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均下修全球貿易量,對以外貿導向為主的台灣影響大。

對於化學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兩產業短期內能否轉正?須再觀察4月排除檢修及停電等因素後再推斷。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