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台積電採購BNT 立委呼籲應迅速超前部署

台積電和鴻海正積極採購德國原廠BNT新冠肺炎疫苗,採購進度始終是外界關注焦點。據業界傳出台積電最新採購進度,最快9月可以到貨150萬劑,10月到12月還會陸續到貨750萬劑,台積電表示,簽約當事人有多方,正在進行簽約的法定程序,一旦程序完備即對外進行公告。

行政院上個月對外宣布台積電也加入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的行列,與鴻海分別申請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並獲行政院點頭向外採購,採購進度不斷受到外界關切。

日前路透社就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表示,在德國政府協助下,台積電和鴻海已經與上海復星達成協議,並簽署法律文件,將各自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業界則傳出最新採購進度指出,鴻海、慈濟等現在均以台積電為整合窗口,目前看來,最快9月將可到貨150萬劑,10月到12月每月各到貨250萬劑,其餘則於明年第1季送抵台灣,每劑採購價格超過30美元。

此外,目前國內疫苗雖已到貨702萬劑,但施打數卻還在300多萬人,甚至AZ疫苗從3月3日到貨迄今已有372萬劑,期間還發生搶打潮,但接種劑量數卻還只在199萬劑。張其祿說,未來若鴻海、台積電,以及慈濟近1500萬劑之BNT疫苗購入後,亦應有更快速、多管道、多選擇的疫苗施打程序和地點規畫,有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之超前部署,才不至於發生目前接種速度仍嫌落後,又有多數民眾希望接種卻不符分類施打順序窘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於記者會中表示,Bnt簽約一切程序都在進行中,請大家靜待好結果,太多揣測無助於簽約的進行。

而目前歐盟放寬BNT疫苗的保存條件,置於攝氏2至8度下,從五天延長至一個月。陳時中表示,因新藥、新疫苗剛出來設定的保存條件都較嚴格,期限較短。但隨著上市時間越長,相關實證下與時俱進,變成可以維持或延長。而原本是負70度可保存六個月,2至8度保存五天,但操作上有困難,而根據證據認為可延長到30天,施打上會更方便。不過陳時中表示,不論是否改變保存方式,台灣冷鏈技術儲備都足夠。

相關新聞

賴清德總統即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宣布的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保險專長,各界寄予厚望。 有關保險業的監理,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是,...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