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自購BNT疫苗來了 五大重點釐清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BioNTech SE(BNT)宣布,復星醫藥控股子公司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分別與台積電、鴻海和永齡基金會,以及裕利醫藥正式簽訂《銷售協定》,復星實業將向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的裕利醫藥銷售共計1,000萬劑mRNA新冠疫苗,該等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臺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

根據外媒報導,BNT首席執行長Ugur Sahin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復星醫藥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能為台灣疫情防控發揮積極作用。我們將與合作夥伴緊密合作,早日為台灣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維護生命健康、幫助生活早日回到正軌;這批新冠疫苗,由歐洲工廠所生產。」此舉顯示BNT原廠,都有參與疫苗採購的談判。

負責洽購的台積電、鴻海也紛紛發布重訊,台積電指出,捐贈金額不超過美金1.75億元,受贈對象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本捐贈因屬重大天然災害所為急難救助之公益性質捐贈,將提本公司董事會追認」。鴻海也與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金額同樣不超過美金1.75億元,其中鴻海負責其中的1.05億元、永齡約7000萬元,疫苗同樣捐給衛福部疾管署。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臉書發文證實,自5月28日提出BNT疫苗捐贈方案、送件、政院授權至今,花費7週時間終於完成相關合約簽署,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他坦言,這段時間他自知責任重大,阻礙重重,但他與團隊始終抱持希望,儘可能盼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採購及捐贈的法律程序。而這次採購疫苗成功,有包含下列五大重點:

※疫苗標籤重製

這批BNT疫苗將由台積電、鴻海重新製作標籤,疫苗瓶上方不會出現「復必泰」的名稱。

※冷鏈費用全包,首批拚300萬劑

據悉,鴻海與台積電為滿足-70˚C以下的疫苗保存條件,已經找好國內唯一能做到的冷鏈倉儲廠商裕利醫藥,希望一次保存300萬劑疫苗並包下所有費用,等待疫苗出貨。

※疫苗採購價格

這次疫苗購買的價格每劑約30美元(約840元新台幣),加上冷鏈等費用,每劑售價約在31到34美元。

※預計到貨時間

目前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等已簽訂「銷售協議」,尚待BNT德國總公司確認合約,及台灣政府做最後批准。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連串過程預計耗時8週,預計最快10月能從德國原廠出貨抵台。

※疫苗交易風險

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的公告中指出,此項交易的執行還受制於疫苗在當地的使用獲批、捐贈完成等條件的滿足。本次交易各方已初步擬訂供應計劃,但由於「銷售協議」項下mRNA新冠疫苗的供應進度受(包括但不限於)該等疫苗生產及/或供應鏈能力等因素影響。上海復星醫藥公告說,該集團的疫苗供應成本與生產成本、許可區域總體供應量等因素有關,尚存在不確定性,因此此次交易對本集團2021年經營業績的影響尚無法確定。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