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Play Store 美37州控壟斷

美國37州控告谷歌應用程式商店Google Play Store涉及壟斷,此為2020年10月以來谷歌面臨的第四起州或聯邦反壟斷訴訟,但首宗針對利潤可觀的應用程式商店。

美國37個州的檢察長周三(7日)向舊金山聯邦法院遞出訴狀,指控Google的應用程式(App)銷售平台「Google Play商店」濫用市場權力。

以猶他、北卡羅萊納、紐約與田納西為首的州,7日向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告,指控谷歌濫用市場優勢,向軟體開發商提出嚴苛的條款,利用限制性合約維護Play Store在Android手機的獨占地位,和收買競爭對手。

原告指稱谷歌利用非法手段,維護Play Store販售Android應用程式和應用程式內購商品的獨占權,從該商店賺取巨額利潤。谷歌最高可對Play Store數位商品銷售收取30%的佣金,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別無選擇,只能提高服務售價。

谷歌透過部落格表示,這起訴訟毫無理由。谷歌公共政策資深主管懷特(William White)指出,訴訟只對少數想要獲得特殊待遇的大型開發商有利,而非幫助小型業者或消費者。

谷歌並質疑檢察長為何針對Play Store,而不是蘋果。懷特聲稱,Android 與Play Store提供其他平台沒有的開放性和選擇。

37州亦指控谷歌收買開發商,讓後者不要支持對手的應用程商店,並試圖透過多項秘密計畫向三星電子付款,以便讓三星的應用程商店停止競爭。三星的應用程商店是Play Store的最大威脅。

猶他州檢察總長雷耶斯(Sean Reyes)透過聲明稿表示,「谷歌並未公平競爭,該公司必須停止利用獨占力量和超強市場主導地位,從小公司、對手和消費者身上非法獲得超過他們應支付的數十億美元。」

原告向谷歌提出民事償賠,要求法院派任監督人,確保谷歌減輕對消費者、應用程式開發商和手機製造商的行為,並要求谷歌停止向三星和開發商付款。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