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疫情惡化 民眾漸現防疫疲勞

編者按:

從 5 月中旬到現在,全台民眾度過了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生活,民生方面處處受限。終於在 7 月 12 日這一天,台灣迎來了首次「微解封」!但其實同時在這一天,鄰近的日韓兩國,卻都不約而同發出警戒,除了再次讓經濟復甦蒙上陰影外,也導致民眾反映防疫疲勞的情形。

東奧登場無喜悅 民眾呈現防疫鬆懈

東京奧運會本月23日就要登場,而日本政府對東京都發布的新冠疫情「緊急事態宣言」,12日上路,將持續至8月22日,涵蓋整個奧運賽程。而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及沖繩等地為防止疫情蔓延所祭出的措施也延長至同樣期限。不少民眾出現「防疫疲勞」現象,有人抱怨「緊張狀態無法持續」、「不知為何要發布宣言」。

日本自7日起已連續5天每日新增逾2000人確診。11日通報的確診人數是2032人,其中東京新增614人,占整體確診人數30%。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是為防止新冠病毒在暑假及盂蘭盆節期間從東京向外蔓延,確保在疫苗接種行動取得一定進展前,不會爆發新一波疫情。共同社報導,不少民眾對於反覆封鎖、解封已出現防疫疲勞現象,對防疫措施也開始鬆懈,但也擔憂第五波疫情會來。

疫苗接種擋不住Delta 年輕人染疫比例提高

南韓的疫苗接種速度飛快,截至 7 月 9 日,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的人數超過 1,500 萬,接種率達到30.38%,完整接種的人數超過 565 萬,接種率達約 11,和台灣目前的接種率相比,(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13.79%,完整接種:0.3%)南韓的疫苗覆蓋率遙遙領先。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南韓的接種率有望在9 月達到七成,目標在今年 11 月實現群體免疫。

但高疫苗接種率卻擋不住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受Delta病毒侵襲,首爾首都圈12日起首次實施最高等級的第四級防疫措施,其中大多數病例集中在包括首爾、京畿道、仁川市在內的首都圈,且又以 20 至 39 歲尚未施打疫苗的年輕人染疫居多,這也為韓國經濟復甦蒙上陰影。專家認為,今年韓國濟要實現4.2%的成長率可能有變數。

韓國12日單日新增1100人確診,是連續第六天每日逾1000人確診。專家預估,若無法在2周內控制疫情,恐怕7月底就會突破每日2000例。韓國第四波疫情主要是酒吧、KTV、學校、百貨公司等小規模群聚造成。按為期2周的第四級防疫措施規定,每晚6時以後禁止2人以上的聚會,夜店、酒吧等娛樂場所也不得營業。

南韓政府前陣子積極計畫,向部分國家的完全接種疫苗者開放旅行泡泡,努力恢復以往的旅遊榮景,然而現在Delta 變異病毒引起的第四波大流行,萬一壓不下來擴散全國,既有的計畫又要成為泡影。

看看南韓、想想台灣,借鏡他國教訓不要重蹈覆轍。我們不希望「微解封」變成「偽解封」,期盼齊心抗疫有成,早日「完全解封」。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