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和鮑威爾將討論美國樓市過熱風險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和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6日將舉行閉門會議,討論美國火熱的房市、及可能對金融系統造成的風險,以確保美國經濟不會再像十多年前面對房市泡沫危機般地那麼脆弱。

彭博新聞報導稱,美國財長葉倫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週五將與其他監管官員討論樓市過熱以及相關風險。

報導稱,會議的目的是確保國家不容易發生類似於2008年的危機,當時房地產泡沫破裂使美國和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報導指出,這場美國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FSOC)召開的會議,將由葉倫主持,也將是葉倫接任財長以來,首次認真討論房市議題。這項議題曾在3月和6月的會議中短暫提出過,但都被暫時擱置。

彭博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葉倫的團隊意識到,若房價突然大跌可能會給美國經濟帶來風險。

在待售房屋庫存短少,帶動房價大幅攀漲後,財政部已逐漸注意到房價突然崩盤可能造成的經濟危險,但葉倫團隊有信心地認為,目前任何金融風險都在可控管範圍內。

然而,報導稱,財政部相信,與該行業相關的金融穩定風險是可控的。

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週一發表了類似的評論,他告訴《華爾街日報》,他擔心聯儲的購買行為有可能使樓市過熱。

另外,標普CoreLogic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創下逾30年來最大漲幅,引發房市泡沫疑慮。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更質疑Fed,為何要在房價飆漲時,繼續買進抵押擔保證券(MBS)。

不過,一些專家淡化房市會引發金融崩牌的憂慮。美國企業研究院(AEI)住宅中心主任品托說:「這不過是全美高風險放款的一小部分,其他領域的風險仍相對偏低-遠低於上次金融危機前的風險。」

彭博新聞最後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補充說,葉倫與鮑威爾的會談將是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首次實質性地討論對房地產市場的擔憂。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