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確認副國務卿將訪華 會唔王毅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副國務卿薛蔓確認將在結束訪問日本、韓國、蒙古國的行程後,7月25日至26日加訪中國,並將在天津會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其他官員,而非北京。薛蔓仍希望與中國在共同關切的議題上取得進展,包括北韓、氣候變遷和伊朗等議題。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1日表示,副國務卿薛蔓將在結束訪問日本、韓國、蒙古國的行程後,7月25日至26日加訪中國,並將在天津會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其他官員。這是她不到兩個月內第2次造訪亞洲。國務院還說,雪蔓27日也會訪問阿曼。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稱,與中國會談將是美國正在努力進行的坦誠交流的一部分,旨在推進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並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雪蔓將討論美國對中方行為嚴重關切的領域,以及美方利益一致的領域。 此次會晤可能有助於為兩國進一步的交流,以及為總統拜登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舉行的會晤鋪平道路,可能是10月底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間隙會面。

《法新社》指出,本次訪華,將是拜登政府最高級別外交官員訪華,或為日後兩國更高級別會面鋪路。薛蔓訪華,安排在其訪問日,韓,蒙之後,訪阿曼之前,也處於中美之間因人權,網絡安全等話題幾乎天天裂痕不斷之際。一周以來,美國強化指責北京大舉進行網絡攻擊,同時發布了香港商業預警,啟動禁止進口新疆產品的立法程序等,中國則譴責美方聯合北約製造針對中國的陣營。

美方表示,“本次副國務卿與中方的對話,是美國努力的延續,以期和中國官員進行坦誠交流,促進美國利益與價值觀,同時負責任地管理這段關係”,“副國務卿將就美對華有嚴重關切的議題與中方人員做探討,也將就美國利益所及之處做探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更指出,薛蔓此行將先促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訪中,並對兩人與王毅的會晤安排進行磋商,進而使兩國高層為可能在數月後登場的「習拜會」鋪路。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上任後,持續抨擊中國的市場政策、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預計將是此次中美高層會晤時可能討論的議題。

市場政策方面,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美商務部長雷蒙多等都曾提及中國對企業的補貼政策,認為違反市場機制,削弱他國企業的競爭力。雷蒙多6月中旬在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通話時,也提到補貼問題,雙方並表示會針對兩國關切議題進一步溝通。此外,外界也關注中美何時將重啟下一階段貿易談判。

香港問題也是中美角力重點,美方除了持續制裁中國涉港官員外,美國國務院16日針對香港營商環境發出諮詢公告,示警企業在香港經商的風險越來越大,引發中方強烈不滿,多個涉港機構同時發表聲明回擊美方。

新疆問題上,美國13日通過「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The Uyg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進口所有跟新疆有關的商品,同樣引來中國回擊。

《經濟日報》報導,有記者向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提問:美國國務院剛剛發布消息稱,薛曼將於7月25日至26日訪陸。中方能否證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回應指,美方提出希望安排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薛曼近期訪陸,與中方就中美關係交換意見。經雙方商定,薛曼將於7月25日至26日訪問天津。屆時,中國大陸外交部主管中美關係的副部長謝鋒將與薛曼會談。之後,王毅將會見薛曼。

據發布,中方將向美方表明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以及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態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

香港《南華早報》上週也曾報導,中國原本打算派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與薛蔓會面,但雙方糾結於禮儀細節。

一名美國高官告訴記者:「我國出動高層交涉是種珍貴資源,所以我們希望確保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高官有實質、建設性的交流。」因此美方希望中方能由王毅與會。

儘管美中關係已落入數十年來最糟糕的境地,薛蔓仍希望與中國在共同關切的議題上取得進展,包括北韓、氣候變遷和伊朗等議題。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