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3天4起」 接種後死亡 專家呼籲:速查死因

編者按:

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放施打,除了有許多公眾人物力挺外,總統蔡英文更是在第一時間接種,不過截至25日為止,短短3天就傳出4起接種後死亡案例,引起民眾疑慮,甚至有退打潮產生,國民黨也呼籲中央應盡快停止施打,確保民眾安全。對此,專家建議指揮中心成立專家小組,針對死亡原因盡速查明,才能安定民心;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列出5大原則,呼籲民眾以科學方法解讀數據。

盡速解剖死亡個案 停打需審視並討論

相比於AZ和莫德納最快26天後才出現死亡通報,高端3天內已傳出四例死亡個案,專家認為,難免讓大家觀望,不過也有醫師分析,這些案例死因都不同,不算是「停打」訊號,但有議員同步提出質疑,說衛福部先前才公布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有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或嘗試受孕女性等等5類人不適合登記,那現在這群人能打嗎?會不會有副作用?

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受訪時表示:「呼籲說指揮中心,其實現在可以做一件事情,盡速的針對這4個個案的死亡病例做一個討論,跟他們解剖相關等等相關的資訊,然後由專家委員會再針對這4個死亡病例,做過充分的討論跟審視。」

不散佈恐懼 科學判斷找出疫苗副作用

前臺大醫院感染科醫生林氏壁則在臉書發文, 針對高端疑慮,林氏璧表示應遵守5大原則:

第一、因果關係待釐清

第二、接種疫苗若出現猝死的情況,主因多是嚴重過敏性休克導致,絕大多數皆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因此接種完需原地留觀半小時,發作時只要立刻急救就能成功救回

第三、接種後死亡的案例若家人同意,應解剖釐清死因,倘若是疫苗引起嚴重過敏反應致死,應該可以在呼吸道黏膜等處觀察到過敏相關的發炎反應,並且找不到其他可以解釋死因的疾病。

第四、高端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比例可與先前AZ、莫德納的數字做比較,8月18日之前AZ和莫德納共通報640例死亡,其中18至49歲通報率是十萬分之0.7(400萬劑中有30例),50至64歲通報率是十萬分之2.6(300萬劑中有77例),高端目前已接獲4例通報,而接種高端者皆為64歲以下較年輕的族群,若在校正年齡差後超出甚多,那可能就是危險訊號。

第五、大量疫苗施打之下,後續一定還會傳出死亡案例及各式各樣的不良反應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