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拆炸彈 傳恒大將一分為三

正處於水深火熱的大陸地產商恒大化解危機有望。外媒報導,大陸官方已為恒大制訂重組方案,擬將其一分為三轉變成為國企,預計數日內就會對外公布重組方案。官方亦下達指示,要求恒大專注完成手上建案並避免美元債出現違約,以防堵危機進一步擴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恒大日前利用「場外協商解決」方式,如期支付當日到期的公司債利息,雖未公布具體償付細節,但恒大暫時度過23日的違約難關,激勵其股債當日雙雙大漲。

Asia Markets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恒大的重組方案將以國企為基礎,此舉旨在保護恒大的購房者和其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更重要的是,避免恒大無力償債外溢到大陸經濟的負面效應。報導指出,大陸金融監管機構已經要求恒大必須保障在建建案的開工建設,同時避免近期美元債券發生違約。

恒大「國進民退」的重組方案,並非空穴來風。早在8月底時,恒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就因周轉不靈向廣東省政府求援,9月傳出廣東方面安排會計師和律師前往調查恒大財務狀況,被外界視為官方介入重組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針對官方要求專注手上建案,許家印22日晚間11點召集公司4,000多名幹部出席會議,要求集團「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復工復產保交樓上」,恢復銷售經營,才能保障業主權益,同時要堅決落實恒大財富投資者可以順利兌付。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官方介入重組計畫,恒大仍未脫離財務風暴。恒大在9月29日還需支付境外美元債4,750萬元的利息,2021年底前,總計需償還6.3億美元的債券本息,財務情況依舊吃緊。華爾街日報23日並引述知情官員表示,大陸政府正在要求地方為恒大可能倒下先做好準備。

此外,身為許家印朋友圈成員的華人置業正不斷拋售恒大持股。華人置業23日表示,2021年因變現拋售恒大持股已虧損約13.77億港元,剩下的7.51億股恒大持股也可能出售。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