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燃煤之急 台灣莫掉以輕心

《工商社論》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國能源採購是採長期合約,目前供應無虞,「台灣今年冬天沒有缺電問題。」這句話聽起來讓人寬心不少,也順耳多了。的確,天氣突然轉涼,冷氣少開了,用電量大幅下降,也為部長的回答增添不少說服力。

有誰還記得,約莫半個多月前,因天氣持續炎熱,7日用電量達到3,770.2萬瓩,創下10月用電史上最高,供電燈號亮出警戒的橘燈,8日整體供電仍然吃緊,連續兩天亮起橘燈。王美花部長說主因是產業及民生用電大幅成長,並說現在水情比較好,「台電應會把電力供應照顧好。」坦白說,當時這句話,讓企業界聽起來有些違和。

回顧今年513、517兩度無預警大停電,影響逾562萬用戶,不僅民眾罵聲連連,企業界更直言,再不解決供電問題,「台商會出走、外資不敢來!」

當然,相較於大陸在9月推出「能耗雙控」政策,粗暴式的拉閘限電,嚴格限電地區包括蘇州、昆山一帶工業大城及東三省等多個地區,台灣10月上旬用電連亮兩顆警戒橘燈,只是小兒科而已。然而此時,我們必須注意到的是,全球並非只有大陸發生缺電問題,幾乎世界各國都在進行「搶救電力大作戰」。

歐洲的德國、英國、法國等國,現在也未雨綢繆、積極進行電力布局。其中,除了烏克蘭油礦充足、可直接供給天然氣給歐盟各國外,德國正積極展開與俄國合作,架設「北溪管線」來「直送」天然氣。英國除了自己利用北海風場、積極發展離岸風電,並與法國合作海底電纜外,現在更進一步和全歐風電能力最強的挪威,進行海底電纜的輸電合作;英國更誓言,未來要從電力「進口國」,轉變為電力「出口國」。國際社會對電力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電力的缺乏引發電價飆漲,不但促動地緣政治的爭端,同時也進一步帶動通膨問題;而電力缺乏的背後主因,往往肇因於缺乏發電的燃料。例如大陸的能耗雙控政策,外界目前有不少解讀,但其中一項重要的關鍵原因,在於「缺煤」問題日益嚴重。

缺煤的不只是大陸,就連印度也爆發用煤告急的缺電危機,已有半數的火力發電廠燃煤庫存不足,根據印度電力公司POSOCO數據顯示,預估10月缺電情況將創下三年來嚴重的慘況,對全球煤碳價格更是雪上加霜。印度身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人口第二大國,繼大陸之後,即將成為全球重要的生產製造基地。一旦印度缺電,不但會引發全球生產供應鏈斷鏈的問題,對於大量移往印度設廠的台灣傳產及高科技業,更將造成莫大的衝擊。

火力發電的煤料不足,無疑將觸發天然氣價格飆漲,邇來天然氣價格狂漲數倍,在預期之中。然而除了要關心發電燃料不足牽動的地緣政治問題外,對於近來國際社會上一連串的缺電危機,台灣更要有所警覺,尤其是高科技用電的布局上,也要及早規劃。例如,台灣現在積極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發電,但在相關發電方式尚未發展成熟下,對於天然氣、核電等現有的發電方式的檢討和汰換時機,更應考慮周全,否則不但傷害台灣的產業發展,更將對通膨雪上加霜。

推動能源轉型,政府訂下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四大目標,希望在2025年達到燃氣50%、再生能源20%、燃煤30%的電力供應占比。而根據資料顯示,去年台灣發電結構以燃氣占40.8%、燃煤36.4%、核能12.7%、再生能源5.8%,距離上述四大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尤其是,天然氣三接工程還卡著,且年底公投結果未知,變數太大;風力、太陽能發電推動進度也不順利,水力發電又不穩定,今年上半年就出現五十多年來罕見的嚴重缺水危機,間接造成大停電風波…,種種現象都顯示,台灣電力供給,絕對不像官員所說的「供應無虞」。

「2025非核家園」即將到來,但這畢竟只是個願景,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就直言,完全取消核電,台灣勢必會缺電,對產業發展是負面的。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也呼籲,政府在能源結構配比上,應參考各國作法,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種能源配置,以確保台灣能源充足穩定。

電力對台灣有多重要?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形容的最貼切,半導體生產過程中,「連1秒都不能停電」。而半導體對台灣有多重要?台積電、聯電及力積電等代工廠占了全球近八成晶圓代工市場產量。因此,在全球瘋搶晶片之際,缺電不僅是台灣產業發展最大的灰犀牛,也是亟待解決的國安問題。

為了讓產業能安心根留台灣,面對現實,即時、確實重新檢討非核家園政策、調整能源占比,是時候了!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