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關係》美有條件降低對中關稅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中兩國可以就目前的貿易關係進行「冷靜的對話」。葉倫也題及調降中國進口商品高額關稅,以緩解美國通膨壓力的可行性,並表示中國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擴大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美國正等待中國履行承諾。

美貿易代表戴琪:將努力緩和美中之間緊張關係

央視新聞報導,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舉行視訊通話。中方就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進行交涉,就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產業政策等問題闡明了立場。雙方同意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繼續溝通,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和世界經濟復甦創造良好條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紛爭激烈、情況危險,她與中國交涉的目標是替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關係降溫。

路透社報導,戴琪今天與美國全國養雞協會(National Chicken Council)會面時說,目前美中關係「感覺像是一堆乾燥火種」,一個「誤解」就「有可能從根本上引發巨大火勢,對我們所有人造成非常劇烈的影響」。

戴琪本月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討論中國沒能落實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方官員認為那次通話是與北京進行雙邊交涉的一次測試。中國官員則力促戴琪取消對中國產品的關稅。

戴琪今天表示,她的目標是「降低熱度,好讓我們能有冷靜的關係,以及就如何穩定我們正在運作的貿易部分,冷靜地進行溝通」。

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預測,隨著中國消費者肉類需求增加,美國明年對中國雞肉出口將成長3%,來到93萬公噸。

戴琪表示:「中國擁有巨大市場和人口,他們全都需要食物。中國需要進口農產品,而我們可以供應。」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預測,隨著中國消費者對肉類的需求增加,美國明年對中國的雞肉出口預計將增長3%,達到93萬公噸。

葉倫:有條件降低對中關稅

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二度向美國提出降低關稅要求後,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給予正面回應。葉倫1日受訪時明確表示,美國希望中國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並將考慮以對等方式降低部分對中關稅,使膠著已久的關稅戰出現轉機。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0月先後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葉倫的視訊會議中提出要求,希望與美方交涉降低關稅和經濟制裁,美國則表示已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但至今仍未考慮更廣泛的取消關稅措施。

路透報導,葉倫1日談及調降中國進口商品高額關稅,以緩解美國通膨壓力的可行性時表示,中國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擴大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美國正等待中國履行承諾。

葉倫表示,關稅會推高國內物價,連帶提高消費者和企業的開銷,因此降低關稅措施確實可產生「抑制通膨」的效果。葉倫引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先前表示,若中國履行採購承諾,美國將會考慮進一步降低關稅,這也是理想的結果。

美國第三季GDP季增2%,不如預期,通膨壓力也持續增加,9月CPI年增率升至5.4%,較8月增加0.1個百分點,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CPI還會持續上升,成為美國經濟一大隱憂。

中國券商平安證券分析,美國目前物價飆升是供應鏈瓶頸和能源價格上漲的結果。美國物價上漲抑制消費支出,通膨預期亦使消費信心和生產經營活動放緩。此外,物價與工資螺旋短期抑制就業復甦,再加上國內物價壓力抑制出口、擴大貿易逆差。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21年1月曾發表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損害美國經濟,美企從中流失超過1.7兆美元市值,更使2020年投資增速下降1.9個百分點。報告預估,若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實際GDP增長將在未來五年減少1.6兆美元。在悲觀情景下,2025年美國家庭每戶更恐將損失6,400美元真實收入。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