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畫清界線

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昨以視訊連線方式在南京和台北同步舉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大會發賀信,除強調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還呼籲兩岸企業界人士「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畫清界限」。對此,我經濟部長表示,歡迎台商回流。

2021年兩岸企業家南京紫金山峰會今天(7日)登場,採台北和南京兩地網路視訊連線方式舉行。峰會一開始,由大陸方面張平副理事長宣讀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賀信,期盼兩岸峰會理事會團結兩岸企業家人士,「與台獨分裂勢力畫清界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進和外部勢力干涉。」

汪洋在賀信中指出,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契合兩岸民心所向,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大陸經濟改革開放40多年來,兩岸交流合作蓬勃發展,貿易投資規模持續擴大,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儘管受諸多不利因素影響,近年兩岸貿易額仍快速成長,台灣企業來大陸投資熱情不減,兩岸投資合作動力強勁、韌性十足、潛力巨大。中國大陸始終是廣大台商、台企的投資熱土和發展進步的倚靠。

汪洋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11月剛召開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共百年重大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轉變,鄭重顯示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推進祖國完成統一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大陸方面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黨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

汪洋強調,大陸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大陸一貫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台商台企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

汪洋呼籲,企業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受益者,也是祖國統一大業的建設者,希望峰會雙方理事會團結兩岸企業界人士,管大事、明大義、興大道,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畫清界線。為推進中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遠見高峰會時表示,對企業來說,不管到任何國家經營,都要遵守當地法令,但也不希望企業有政治風險,「台灣是非常透明法治國家,歡迎企業回台投資。」她也說,國際會看到大陸怎麼對待企業,這會有公評。

汪洋談話後,兩岸企業家峰會名譽理事長蕭萬長、理事長劉兆玄及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分別致詞。

蕭萬長指出,峰會除堅持兩岸產業融合合作發展的既定方針外,應積極引領兩岸產業朝節能減碳、綠色能源、生物科技與健康醫療、調整兩岸產業新供應鏈等領域,探索高質量新方向。

裴金佳則向台商、台企喊話,指出大陸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大陸發展空間更大、機遇更多,台商台企在大陸將更加大有可為。」

陸委會昨對汪洋說法回應稱,請陸方停止對台商的政治脅迫和以意識形態干擾兩岸經貿交流活動的不當行為。陸委會指出,政府提醒台商認清中共軟硬兩手及潛在風險,審慎作好投資布局的長遠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