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台東55年 白冷教會葛神父返故鄉瑞士

編者按:

紀錄台灣故事,在台東縣服務55年,今年高齡85歲的天主教白冷會葛德神父,因身體關係於16日搭機返回瑞士,他長期守護台東偏鄉居民,廣設儲蓄互助社,盡心改善當地民眾的經濟生活,致力於社會救助與幼教事業;台灣,是他第二個故鄉。

認識葛神父 情牽台東近一甲子

葛德神父與台東的緣份自1965年開始,迄今已過半世紀;據了解,葛德神父熟稔華語、阿美族語、布農族語和達悟族語,他將傳教本土化,足跡深入台東鹿野、宜灣、泰源、都蘭等部落,且定期往返蘭嶼,長期守護偏鄉村民,並致力於社會救助與幼教事業。

他將一生精華歲月奉獻給台東,1967年在鹿野堂區成立儲蓄互助社,改善原住民生活;1968年承續錫質平神父「河川地築堤耕作為良田」計畫,在寶華、瑞和等地修堤防、闢水田;1976年在鹿野創辦玫瑰幼稚園,直至 1985年政府接辦而結束。

台灣成為第二故鄉 不得不的分離

雖然葛神父已於2017年拿到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成為的台灣人,但由於年事已高,加上飽受病痛之苦,他決定在返回故鄉瑞士休養。15日舉行最後一場彌撒後,便於16日搭國際班機飛往瑞士。當天台東豐年機場就湧入前來送機的教友,有蘭嶼教友前一天特別從蘭嶼到台東,就是要見葛神父最後一面,教友們依依不捨的擁抱神父,縣府也特地辦歡送音樂會,場面相當溫馨。

葛德神父說,「我永遠不會忘記台灣,更不會忘記可愛的台東,這裡已經是我的家,我會一直想念大家,就算在瑞士也會每天為大家禱告祈福,願天主保佑台灣,守護每一位子民」。

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表示,白冷會神父和修士來台,全盛時期有47位,現僅剩魏主安神父、吳若石神父、歐思定修士、葛德神父,平均年齡超過80歲,長期奔走,為台東服務。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