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丹麥談判擬在格陵蘭增設3美軍基地 川普仍希望取得控制權

BBC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與官員報導,外界目光聚焦在美伊戰爭之際,美國與丹麥近幾個月持續秘密談判擴大美方在格陵蘭的駐軍,美方並提議在格陵蘭南部增設3處美軍基地,且將正式指定為美國領土。談判有所進展,但雙方尚未達成任何正式協議,最終基地數量仍可能改變。
報導指,這項談判由國務院高層官員尼德姆(Michael Needham)主導,他被賦予的任務是制定一項既能滿足川普,又能尊重丹麥保護國家邊界紅線的協議,雙方自1月中旬以來至少會面5次。尼德漢通常由一兩名來自國務院或國家安全會議(NSC)的美國官員陪同。相較之下,川普任命的格陵蘭特使、路州州長蘭德瑞(Jeff Landry)幾乎未參與實際談判。
與尼德姆會談的對口官員包括丹麥駐美大使索倫森(Jesper Moller Sorensen)以及格陵蘭駐華府最高外交官伊斯博瑟森(Jacob Isbosethsen)。美國官員正尋求在這個屬於丹麥半自治領土的南部增設3個新基地,與此同時,他們正努力化解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以武力奪取格陵蘭所引發的外交危機。
白宮證實正與格陵蘭和丹麥進行高層談判,但拒絕評論細節。一名白宮官員告訴BBC,政府對談判正朝正確方向發展非常樂觀。丹麥先前已表達願意討論在格陵蘭增設美軍基地,丹麥外交部也證實正與美國談判。一名發言人表示,持續與美方透過外交管道對溝通,目前不會進一步說明細節。
格陵蘭總理尼爾森(Jens-Frederik Nielsen)13日指出,擴增美國在這個北極領土的軍事存在,是與美國持續談判的一部分,而美國希望擁有或控制格陵蘭的意圖仍然存在。「一開始的其中一個議題,就是他們認為我們在國家安全與區域監控方面做得不夠,因此安全議題以及在格陵蘭擴增軍事存在,成為談判的一部分。」
報導指,美國官員在談判中並未提出以強奪格陵蘭控制權的可能性或方式。川普年初多次揚言不排除以武力奪取格陵蘭,引發跨大西洋緊張關係。格陵蘭一再表示,願意與美國在軍事與商業上加強合作,包括礦產資源開發,但主權不可談判。
接受BBC訪問的官員表示,這些基地將位於格陵蘭南部,目標監視俄羅斯和中國在北大西洋一帶可能的海上活動。這個區域位於格陵蘭、冰島與英國之間,被稱為GIUK缺口(GIUK Gap)。
兩個可能地點為格陵蘭南部的納沙斯瓦哥(Narsarsuaq),以及西南部的康克魯斯瓦格(Kangerlussuaq),兩處均為美軍舊基地,擁有現成的機場跑道與港口設施。第3處地點尚未公布。分析人士表示,其他新基地也很可能設在已有機場或港口等基礎設施的地點,這些整建既有位址的成本低於興建全新設施。
美國與丹麥於1951年已簽署一項防衛協定,賦予美國相當大的空間,可擴大在格陵蘭的軍事行動,但須取得丹麥政府批准。美國目前在格陵蘭有1座軍事基地「皮圖菲克太空基地」(Pituffik Space Base),位於格陵蘭西北部,負責為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監測飛彈,但並未配置用於海上監視。美國冷戰時期在格陵蘭最多有17處軍事設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