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稱萊劑是「保健食品」? 公投應回歸健康自主

編者按:

今年12月18日將舉行4大公投投票,其中萊豬議題雙方吵得沸沸揚揚。國民黨以全球一百六十多國皆禁止萊劑為由,反對萊豬進口;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回應,這一百六十多國是禁止國內生產使用,並不代表不能進口使用,近日更在民進黨Podcast節目訪問時語出驚人,將萊克多巴胺比喻為健保品,引發外界議論。

正反雙方相互交峰 各有立場互不相讓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會見歐盟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等人,根據新聞稿,會中朱立倫強調重視食品安全是全球趨勢,連同歐盟在內的160多個國家都全面禁止萊劑,肯定歐盟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的努力,並重申國民黨反萊豬的堅定立場。

陳吉仲則回應,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訂定出來後,全世界109國的貿易准許萊豬進口。他重申,台灣依照國際遊戲規則開放輸入,是有配套措施,包含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可以選擇吃國產豬,所以國產豬的市占率從9成再成長到9成3,並讓國家可以走向國際經貿。

萊克多巴胺像保健食品? 陳吉仲比喻引發爭議

對於萊克多巴胺是什麼,陳吉仲日前接受民進黨網路部podcast「耳朵出遊不出油」表示:「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產品,比如說豬你要養讓牠長大,最後提供給豬吃的時候,除了給它吃飼料,飼料就是玉米、黃豆,你給它混和以外,要添加一些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就是飼料的添加物。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那為什麼簡稱瘦肉精,其實那就是讓它的換肉率瘦肉部分比肥肉還多。」

此言一出引發輿論嘩然,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萊克多巴胺造成豬隻身體負擔,在國內是禁藥,不允許豬農使用,不開放使用萊劑卻開放進口已很荒謬了,陳吉仲居然將萊劑比喻成保健食品,為了護航萊劑,把台灣人拿來和外國豬比較,真不曉得陳吉仲到底是中華民國農委會主委,還是美國農業部部長?

對此,陳吉仲也澄清,在訪問中提到,萊克多巴胺為豬隻飼料添加物,其本意是指萊克多巴胺在豬隻餵食一般飼料時,為求其換肉率,所添加的飼料添加物,藉此讓瘦肉比例增加,請相關人士勿扭曲為人類保健食品。

開放萊豬vs加入國際組織 人民健康應擺第一

至於政府一再強調,我國已宣布開放萊豬,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將使其他國家質疑台灣不遵守國際遊戲規則,對國際承諾「背信」,使我加入CPTPP造成困難。然而,我國加入國際組織有先天限制,也不表示為了加入國際組織即喪失主權,台灣爭取加入各項組織,目的就是希望能獲得自由貿易之便使關稅降低;這些,都必須植基於平等互惠原則。

反萊豬公投的目的,是讓人民表達他們對自己的健康及食安的自主權,不是政府可以擅自出賣的,政府也理應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