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後續 究責後麻煩才要開始!

編者按:

今年九月,發生全國高中職學生將近2.5萬份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期間藍綠立委亟籲提出懲處名單,教育部在上月12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國教署在事發第一時間以口頭與書面提出負起行政督導責任,續辦理相關人事行政懲處程序,國教署長彭富源則自請記過。

本月初,在經歷兩個月後教育部終於在死線前向立法院交出檢討報告,其中表示在年底合約到期後,不再與暨南大學續約公版模組,改為輔導各高中尋找民間資訊廠商開發的模組;然而看在知情人士眼裡,夾在高度政治關注下,又被預算、人事法規綁死,公版模組遭到腰斬其實並不意外。

公版模組不合用?資訊界為之抱屈

翻開教育部檢討報告,其中除了重申已協助學生重新上傳資料、加強資安維護外,更表示經專業評估後,鑑於暨大公版模組需花更龐大資源才能改善,且已有多家民間廠商投入開發模組,因而決定不再與暨大續約,改為協助高中另找民間廠商,形同「腰斬」暨大公版模組。

「這對學校來說是好消息。」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對此消息直言,以前公版模組出狀況時,反應速度其實非常慢,往往無法即時處理問題,台中女中其實本來就有在物色民間廠商,也有廠商主動洽詢,只差確認經費問題,未來如果遇到問題,就可以直接找廠商協助。

公版模組不合用,但資訊界卻不乏為此抱屈的聲音,比如說早在學習歷程檔案消失之際,科技媒體《iThome電腦報》副總編輯王宏仁便以〈熱血教授團隊十年犧牲,換來的竟是責難多而肯定少〉為題撰寫評論,指出暨南大學團隊是「以廉價PM待遇,扛國家級系統責任」,批評將責任都推到暨大團隊只是找替死鬼,無法找出根本問題。

36K要請碩畢工程師?給薪太低難找人才

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是由教育部國教署透過「行政協助」,委託暨大教育行政資訊系統研發中心(下稱:教研中心)負責;教研中心以招標方式,委託資訊商采威國際開發維護公版模組,資料管理則由教研中心負責,而根據國教署日前說明,該團隊總共20人,今年度經費約為3200萬元。

一名曾於教研中心服務的資訊人員,便對行政協助方法解釋,教育部推動計畫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對外招標,一種是透過行政協助,委託大學執行計畫,「但資訊系統的標案不好寫,他們也搞不懂業界生態,所以委託大學最方便。」

不過人力、經費還不是真正的問題。這位人員坦言問題是「聘不到人」,教研中心的待遇過去比照科技部計畫專案助理,學士學歷者3萬1520元,碩士則是3萬6050元,「這在資訊領域真的太難找人,就算一個工程師很厲害,我們也沒辦法用10萬元聘他,好在以前還有研發替代役可以用」,後來放寬規定把待遇拉到4萬元以上,才比較好找人。

面對教育部腰斬暨大公版模組,該人士則說並不意外,他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從最初規畫,到如今一路不斷改變,「以前常常上面長官、立委一講就要改東西,但寫程式要顧及原本架構,後面要改一個東西,照理要回去改前面的架構,但我們常常沒有時間,只能一直挖東牆補西牆,後來維運經費一定會越來越高。」

一個月搞定近300校?教團憂校、廠焦頭爛額

如今計畫嘎然而止,教育部在12月31日行政協助合約到期後,將不再繼續續約,並要求各高中自行尋找民間廠商,要在下學期開學之前完成模組轉換,然而期限看似寬裕,第一線人員卻略感壓力。

學習歷程檔案在明年大學申請入學時,至少占總成績2成比率,事關重大下,學校每個環節都不敢輕放;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職主委張瓊方也表示,當資料從舊模組轉到新模組後,「學校也會擔心完整度,就會變成要註冊組一個個去比對」,搬遷對許多學校來說是大工程,行政人員會非常辛苦。

「這根本是因噎廢食!」全國高中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則直批,公版模組花了許多時間、經費開發,模組本身並無問題,卻因為一次人為失誤就喊停,政策根本沒有延續性,她更質疑教育部對於改善太花經費的說法,「事關高等教育選才,是國家重大教育政策,如果有需要就該永續投資。」

一路跌跌撞撞的108課綱,終於要在明年走路下一個階段,面對意外的衝擊,教育部最終選擇斷腕止血,然而在預算、人事法規始終未能鬆綁下,新課綱起飛之前,已經不知折煞了多少前線人員的苦心。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