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息潮 歐央行暗示七月升息

編按:

疫情、烏俄戰爭、供應鏈斷鏈、糧食及能源等原物料短缺問題,引發停滯性通膨危機,全球央行都受到美國升息壓力,扛不住通膨壓力,紛紛升息、縮表因應,歐央行暗示七月升息,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1日表示,ECB可能於今年第三季初結束資產購買計畫(APP),並在「之後幾周升息」。這番發言推升市場對於ECB最快將於7月升息的預期,而這將是該央行十多年來首度調升利率。

受此消息激勵,歐元周三盤中上漲0.4%,報1.0575美元。歐元兌美元今年迄今已走貶7%,原因在於美國聯準會(Fed)在緊縮貨幣政策上更為鷹派,加上歐洲經濟前景深受俄烏戰事衝擊。

拉加德周三在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Ljubljana)演講時表示:「我的預期是APP應於第三季初結束。依據ECB利率前瞻指引,首度升息將在APP結束後一段時間進行,這意味著幾周後。」

拉加德表示,她支持ECB啟動升息循環後,讓貨幣政策「逐步地」回歸正常化。

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已加快升息速度,但ECB貨幣政策立場仍偏向鴿派,持續透過債券購買為金融系統注入資金活水。

官方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通膨率升抵7.5%,改寫歷史新高。即便扣除波動較大的食物與能源項目後,歐元區3月核心通膨率仍達3.5%,遠高於ECB設定的2%目標。

鑒於通膨壓力持續升高,愈來愈多ECB官員呼籲應於7月升息,拉加德如今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ECB執委會成員埃爾德森(Frank Elderson)周三指出,ECB官員可能考慮於7月開始調升利率。此想法獲得德國央行總裁內格爾(Joachim Nagel)支持,後者支持在APP結束後(可能是6月)「及時升息」,推估升息時間點可能落在7月。

愛沙尼亞央行總裁繆勒(Madis Mueller)推估,ECB存款利率目前為-0.5%負值,該利率在今年底前可能升至零水平之上,而這將是2014年以來首見。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預估,ECB將於今夏開始緩步升息。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