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前後任主席 樂觀看待美通膨

編按:

全球通膨壓力不斷提高,葉倫表示,儘管美國首季經濟萎縮、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和俄烏戰爭引發的經濟風險超乎預料,但美國經濟仍然強勁。鮑爾則強調,Fed會透過抑制需求來控制通膨,美國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實現軟著陸。

葉倫:美國經濟依然強勁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4日表示,儘管美國首季經濟萎縮、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和俄烏戰爭引發的經濟風險超乎預料,但美國經濟仍然強勁。

她說:「經濟前景仍極不明朗,全球性危機程度高。我擔心大宗商品價格,憂慮俄烏戰爭不利的影響擴散。」雖然戰爭因素會波及美國、歐洲和新興市場,但目前美國經濟情勢強勁。

拜登政府正致力解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美國通膨年增率創40年新高等問題。其中,葉倫制定一系列西方制裁俄國措施,包括凍結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

葉倫對歐盟提出禁止進口俄國石油的最新制裁措施感到憂慮,因為此舉可能進一步推升油價而令通膨壓力攀升。她認為必須確切地觀察如何落實禁止俄國石油進口,因為這可能導致全球油價走高。儘管如此,要反制俄國無故入侵烏國和終結戰爭,大家仍能理解各種制裁措施是相當重要。

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最近訪問美國期間表示,歐盟密切跟美國財政部合作研究禁止進口俄國石油後的經濟影響。烏國指禁止進口後,即使油價飆漲,俄國石油收入不會因此增加。

美國和盟友試圖把制裁俄國,對衝擊自身經濟的程度降至最低,但現在愈來愈難達成這目標。因為俄烏仍持續作戰,西方不斷增加制裁力度,使戰爭對經濟的衝擊持續擴大。

像西方凍結俄國央行外匯存底的舉動,可能令部份國家擔心未來遭美國等制裁後,自己央行資產也可能被凍結,從而在外匯存底裡降低持有美元的部位,這只會削弱美元的國際地位。對於外界疑慮,葉倫表示美國只有在極罕見情況下才會凍結一個國家央行的資產,強調目前沒有其他貨幣能取代美元的地位。

鮑爾:有機會實現軟著陸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4日在決策聲明發布後的記者會上,除了淡化未來升息3碼的可能性,並強調Fed雖會透過抑制需求來控制通膨,俄烏戰爭及中國防疫封城加劇供應斷鏈危機難以應付,但美國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實現軟著陸。鮑爾言論鷹中帶鴿雖讓市場鬆一口氣,但分析師對鮑爾樂觀的軟著陸論調仍存疑。

有關Fed激進升息3碼抗通膨的揣測甚囂塵上,鮑爾4日在會後記者會上示意,關於是否在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會議調升基準利率75個基點,Fed官員並未「積極」考慮。

鮑爾透過記者會揭示Fed近期貨幣政策路線,他重申對拉低通膨仍是央行首要之務。他說,「通膨實在太高,我們了解它帶來的苦難。我們會迅速行動將通膨率拉回,為了美國家庭及企業的利益,我們既有工具也有決心恢復物價穩定。」

鮑爾有信心Fed加速升息後,能縮減美國就業市場創新高紀錄的職缺,這有助冷卻消費者需求。但鮑爾也坦承,Fed想抑制通膨同時維持經濟強健的努力,面臨嚴峻挑戰,他指的是中國疫情復燃封城、供應鏈中斷及俄烏戰爭對經濟衝擊。

鮑爾提到,俄烏戰事及中國疫情將加劇供應斷鍊危機,導致通膨進一步惡化,這超出Fed掌控而束手無策。

但鮑爾強調,他不認為貨幣政策趨緊後經濟會步入衰退,「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實現軟著陸。」

道富環球顧問(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資策略師艾隆( Michael Arone )指出,Fed沒有變得更鷹讓市場鬆了一口氣,央行兌現其前瞻指引,緩和投資人對Fed升息走勢的憂慮。

鮑爾對Fed能將美國經濟導向軟著陸的樂觀預言,仍有投資專家存疑,認為威脅經濟與困擾市場的問題仍在,包括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俄烏戰爭引發的商品價格大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