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月 工業投資零售增速 房市疲弱

 大陸宏觀數據報喜!大陸統計局18日最新公布,2024年1~2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數據皆優於預期。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推動經濟回升的動能正在增強,加上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強調「2024年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有所支撐」。

 數據顯示,2024年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較上年同期增長7%,高於市場預期增長5.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人民幣(下同)8.13兆元,年增5.5%,高於市場預期的5.2%。固定資產投資5.08兆元,年增4.2%,亦高於市場預期的3.2%。此外,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3%,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

 受此利多消息激勵,A股18日全天開高走高,三大指數均創年內新高,截至收盤,滬指漲0.99%、深成指漲1.46%、創業板指漲2.25%,共有4,500檔個股上揚。

 劉愛華表示,總體來看,2024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持續回升,雖然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且不確定性上升,加上需求不足問題猶存,但在政策持續收效下,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有條件、有支撐。

 劉愛華指出,服務消費表現尤為突出,統計顯示,1~2月的服務零售額年增12.3%,消費需求顯著擴大。尤其在春節期間,文娛旅遊市場持續火爆,包括演出票房收入年增80.1%、國內出遊總花費增長47.3%等亮眼數據下,都成為經濟回升的動能。她並說,下階段要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繼續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界面新聞報導,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分析,1~2月工業、消費、投資數據均優於預期,反映國內宏觀政策效果持續釋放,這也預示著第一季經濟增長實現「開門紅」的機率大增。

 周茂華指出,投資方面,房地產投資下滑幅度收窄,帶動整體固定投資增速改善;消費方面,服務消費穩健擴張,商品消費修復繼續取得進展。整體來看,國內經濟動能有所增強,但距離整體大幅彈升仍有一段距離,預計積極宏觀政策仍將持續。


延伸閱讀1:房市疲弱 前二月銷售額跌3成

穩房市政策一波波,但大陸房市仍然籠罩在寒意中。大陸統計局18日最新數據顯示,2024年1~2月,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分別較2023年同期驟降2成和3成,且降幅較2023年全年相比大幅擴大10~20個百分點,顯示民眾買房意願仍舊不足。

數據顯示,1~2月份,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11,369萬平方公尺,年減20.5%,降幅比2023年1~12月的年減8.5%,擴大12個百分點。新建商品房銷售額人民幣(下同)10,566億元,年減29.3%,降幅比2023年1~12月的年減6.5%更擴大了22.8個百分點。

澎湃新聞報導,業內人士表示,房市銷售額降幅擴大的原因,一方面是2023年春節前後房市小幅反彈,基期較高。另一方面,則是民眾收入及市場預期不確定的負面影響下,2024年春節期間民眾返鄉置業行情平淡,儘管各家房企使出渾身解數加碼促銷,但購房者觀望情緒依然濃厚。

值得注意的是,和民眾購房低迷相反,房企在保交樓壓力下,房地產開發投資降幅一年來首次收窄。

根據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年減9%,降幅較2023年全年的年減9.6%收窄0.6個百分點,為2023年3月以來降幅首次收窄。

但與此同時,銷售不振也加劇房企的資金壓力,恐為後續經營埋下隱憂。數據顯示,1~2月份,房企到位資金16,193億元,年減24.1%,降幅比2023年全年擴大10.5個百分點。

上海師範大學房地產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燦指出,穩房市政策陸續推出,但市場並未出現急速反轉,代表市場更加理性,短期炒房現象得到遏制,房地產市場正朝著健康方向發展,但也說明政策效果需要一定時間。


延伸閱讀2:太陽能一哥隆基綠能擬裁員2萬人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企業隆基綠能為降低成本,啟動新一波裁員計畫,擬裁員近三分之一的員工。該公司去年員工總數約為8萬人。顯示太陽能產業在產能過剩、競爭激烈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深陷裁員風暴

隆基綠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矽片廠商,彭博報導,多位知情人士表示,隆基綠能計畫裁員至多30%。事實上,隆基綠能自去年11月就開始裁員,當時裁員人數約數千人,大部分是應屆生、工廠操作序列人員等。目前尚不清楚在做出這次決定前已有多少員工被裁,但顯示正在加快裁員當中。若以30%截員人數計算,此波被裁人數可能高達2萬多人。

事實上,隆基綠能的情況並非例外。大陸太陽能產業在全球占據主導地位,但近幾個月卻出現裁員和暫停投資計畫的現象。去年太陽能電池板價格跌至歷史新低點,製造商被迫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出售產品。這也導致被視為對全球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太陽能業,正面臨產能過剩、行業整合及可能出現破產問題。

隆基綠能總裁、創始人李振國日前表示,從太陽能行業生存狀態上來說,可能大家都會面臨一個階段性的困難,但若站在發展周期的階段來看,太陽能行業處在見底的邏輯上,目前價格下探,導致很多企業已經在虧損,今年應該不會更壞了。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