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工作報告 描繪2022大陸產經政策路徑

隨著疫情復發、上海「封控」,各界無不質疑:原本就已面臨經濟下滑壓力的大陸,今年如何穩經濟?工業總會大陸事務組組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黃健群撰文指出,檢視今年李克強任期最後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可以描繪今年大陸的產經政策路徑。

改革政策持續推動

雖然大陸公布的2021年相關數據亮眼,但大陸總理李克強在3月的兩會時就承認,今年大陸政府最大挑戰是疫情衝擊。除此之外,李克強也直言,今年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動力不足、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因此外部環境更為複雜嚴峻和不確定。而至內部方面,李克強承認:由於消費和投資恢復遲緩,穩出口難度增大;再加上能源原材料供應緊張,輸入性通膨壓力加大,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困難,以致穩就業任務更加艱巨。與此同時,李克強也指出:大陸目前關鍵領域創新支撐能力仍不強;一些地方財政收支矛盾加大,經濟金融領域面臨了相當的風險隱患。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還特別強調大陸官員目前存在的問題,包括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脫離實際、違背群眾意願,以及在政策執行中採取「一刀切」、運動式做法等。

從李克強的上述報告,可以歸納:中共原本就認為今年的內外部情勢都相對嚴峻;但對於去年針對網路、娛樂、補教、遊戲等產業的加強監管所造成的資本市場震盪,以及為推動「雙碳」拉閘限電引發的缺電及供應鏈危機,在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定調並非政策方向錯誤,會發生問題是官員執行不到位。換言之,今年諸多強調改革的政策,勢必仍會持續推動,但步伐可能會減緩或修正。

產經政策四大重點

從大陸政府工作報告的九大任務中,可以爬梳出今年大陸的四大產經政策,包括:穩增長、穩市場主體、擴大內需,以及擴大對外開放。

在穩增長方面,最重要的是加大政府投資力度。因此除了相較去年增加的2兆(人民幣,以下同)財政支出,重點是大陸中央今年預計投資6,400億,以及新增的地方政府專項債3.65兆等積極的財政政策。大陸當局強調,今年要將透過政府投資帶動民間投資。此外,大陸也將透過下調利率、擴大釋出流動性等寬鬆貨幣政策「放水」。

在穩市場主體方面,重點在對企業的減負。根據大陸當局計算,今年預計推動2.5兆的退稅減稅金額,其中有1.5兆全部退給直達企業。此外,李克強多次強調,今年將加大對企業,特別是量大面廣、支撐大量就業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企業的融資支持;同時降低企業用電等生產經營成本。

至於大陸當局近幾年相當重視的擴大內需政策,今年重點在推動消費持續恢復、擴大有效投資。

在推動消費持續恢復方面,大陸當局指出,具體措施主要包括:首先,促進生活服務消費恢復。大陸官方強調,這一塊是消費恢復的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潛力所在。其次,穩定增加大宗消費。由於去年大陸新能源汽車銷售呈現亮眼;因此今年要繼續推動新能源汽車消費;同時,還要開展綠色智慧家電和以舊換新;最後,發展社區消費和縣鄉消費。大陸官方強調,將加大城市生活服務設施建設力度,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以及發展農村電商和物流快遞配送,提升便利性、可及性以促進消費。此外。大陸當局一再強調,大陸是世界上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但由於產品品質供給跟不上,潛力得不到充分釋放。因此,要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以滿足民眾的消費需要。

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主要是由政府帶動的各類基礎設施及民生領域的投資。

在對外開放方面,重點在穩外貿和穩外資。在穩外貿方面,除了強化金融、行政程序、通關等方面對外貿的支持,大陸當局同樣強調:出口競爭力的關鍵,在產品品質。

至於穩外資方面,有幾個重點:一是外資的國民待遇。近年來大陸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不斷縮減;大陸官員強調:接下來的工作是確保外資能夠依法平等進入這些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二是引導外資投資特定產業,例如半導體相關;三是引導外資到特定的開放平台。例如自貿試驗區、開發區、綜合保稅區,以及今年即將增加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

穩就業是產經政策核心

歸納來看,無論是穩增長、穩市場主體、擴大內需或對外開放,這些產經政策的核心都指向就業問題。由於今年中旬大陸將有歷年最高的1,076萬大學畢業生要投入職場;再加上近3億農民工要有打工的機會、還有退役軍人就業,其他再就業的問題。對中共來說,要能穩住就業,才能避免社會動盪。然而,在經濟增長面臨內外壓力、市場主體備受監管、消費投資不如預期,以及外資對大陸市場有所疑慮等情況下,這些政策路徑是否能夠有效落實?這不僅是對李克強的畢業考核,也將是對中共治理能力的嚴峻考驗。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