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決策者警告歐洲絕對 不能將歐元武器化

一位頗具影響力的歐洲央行決策者週五表示,就在歐盟考慮沒收俄羅斯國有資產之際,歐元區不應在全球衝突中將本國貨幣武器化,因為這最終可能會損害歐元。

幾個月來,歐洲官員一直在爭論是否沒收凍結的俄羅斯資產,包括央行儲備金,以這些現金資助烏克蘭的重建。但有些人擔心,此舉更廣泛的影響,從報復到對歐洲資產失去信心,將遠遠超過其收益。

義大利央行行長法比奧·帕內塔(Fabio Panetta)在一次演講中表示,“將一種貨幣武器化不可避免地會降低其吸引力,並鼓勵替代品的出現”,但沒有直接提及俄羅斯。“然而,必須明智地使用這種權力,因為國際關係是‘重複遊戲’的一部分。”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歐盟、美國、日本和加拿大凍結了約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央行資產。其中約 2,000 億美元存放在歐洲,主要存放在比利時清算所 Euroclear。反對者認為,扣押資產可能會促使其他國家的投資者因擔心自己投資的安全而逃離,最終導致貨幣貶值並推高收益率。

前歐洲央行董事會成員帕內塔認為,烏克蘭周圍的衝突導致人民幣的作用增強,而犧牲了其他貨幣,因為俄羅斯的大部分貿易現在都是以人民幣進行的。帕內塔說:“中國當局正在明確提升其在全球舞台上的作用,並鼓勵其在其他國家使用,包括那些在入侵烏克蘭後受到國際社會制裁的國家。”

帕內塔表示,人民幣因此取代歐元,成為貿易融資第二大使用貨幣,取代日圓成為全球支付第四大使用貨幣。相反,帕內塔認為,歐洲應該透過提高歐元的吸引力來強化歐元,並實施拖延已久的改革,以增強其作為儲備貨幣的作用。

這包括創建以足夠、可預測數量發行的安全資產,以及完成銀行聯盟以降低跨境銀行業務的難度。他說,另一個步驟是在整個歐盟建立高效率的支付和市場基礎設施​​系統。

巴拉茲‧科蘭尼 (Balazs Koranyi) 報道;克里斯蒂娜·芬奇編輯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